旧栏目
初出茅庐唇枪舌剑,妙语连珠思绪飞扬——记校新生辩论赛初赛
发布时间:2010-11-15 浏览次数: 196

1114,由校社联主办,校演辩协会承办的新生辩论赛初赛在知明楼教室1-206拉开帷幕。本次大赛实行海峡赛赛制,到场的评委包括陈志老师及曾获得校“优秀辩手”的学长学姐。

 

本 次比赛分为四个环节,第一环节是开篇立论,第二环节是质询阶段,第三环节是质询小结,第四环节是总结陈词。上午的辩题为“回忆使人更幸福或更痛苦”四场比 赛中的对阵形势分别是:协和学院对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对文学院。首先,文学院以独特的视角另辟溪径,提出单纯通过事例堆砌无法得出命题,受到陈志老 师的赞赏。但法学立论稳扎于辩题,对答如流。双方在辩论过程中唇枪舌战,显示出了很强的才能素质。接下来的比赛中要数协和学院与公共管理学院的辩论最富趣 味性。双方选择了一种近似调侃式的语言,并加以生动而亲切的身边事例向大家形象说明了其观点的利害性。其中,协和学院的三辩更巧妙利用了告白式的方式: “请问对方辩友如果我现在对你一见钟情,向你表白,你拒绝了我,那我是不是很痛苦?”让对方钻入了所设的“圈子”,虽然场面稍显尴尬,但却不乏活泼生动之 感,因此引得台下欢呼、笑声不断,同时也博得了观众的掌声。   

   

激烈的比赛结束了,最终是法学院略胜一筹,以271.6分 成为全场冠军。其次,协和学院、文学院分别屈居第二、第三。赛后陈志老师点评说,此次选手综合素质都很强,有许多选手具备海峡的潜质。因此他鼓励大家多思 考,学习,更快成长,以达到一个优秀辩手应达到的水平与能力。此次比赛不但为各学院辩论队切磋提供了一个平台,也拉近了辩手间的距离,提高了学生提高自己 的口才以及交际能力,从而推动综合素质的发展,是极具意义的一次活动。

(供稿/校社联信息部谢静、留纯纯   编辑/青通社施珊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