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工作案例】“角色扮演”、“杀人游戏”、“网络团会”等融入团支部生活  
发布时间:2010-10-11 浏览次数: 332

 

“角色扮演”、“杀人游戏”、“网络团会”等融入团支部生活  
武汉大学:“团支部宝典”正流行

 

 

 

中国共青团网4月8日讯(记者 黄剑)前段时间,曾经出现于英语教材中的虚拟人物李雷和韩梅梅,再次火了起来,一时间成为80后、90后们集体回忆的主角。如今,这三位主角竟走进大学团支部,成为大学生们追捧的“偶像”。
近来,在武汉大学校园里,盛传着一部《团支部宝典》,李雷和韩梅梅便是这部流行宝典里的漫画主角。他们告别中学,走进大学,成了班里的团干部。他们用各种方式,改变着团支部,给团支部带来了新活力。
原来,这是武汉大学团委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增强团支部活力的一次创新之举。《团支部宝典》其实是一本记录着他们创新团组织学习和生活,增强团支部活力的小册子。
自2009年以来,由团委书记张澍牵头,武汉大学团委将“角色扮演”、“杀人游戏”等校园流行的活动形式引入基层团支部,融合时尚、艺术、流行文化等元素,经过改良,开创了一套团支部工作方式。而这种创意被编成了这本以李雷和韩梅梅为主角的小册子--《团支部宝典》。
 
  13种全新工作方式融入团支部生活
“天黑请闭眼,杀手请杀人……”每当听到这样的话语,武汉大学大一学生欧梦丽总会倍感亲切。这款风行校园的“杀人游戏”几乎陪伴她度过了每一次的同学聚会。如今,令她惊喜的是,她竟然可以一边玩着“杀人游戏”,一边参加团组织的活动。
“不 过,我们给游戏稍微动了点手脚。”欧梦丽说,团支部里的“杀人游戏”有一些改良。在不损害游戏性的前提下,融入了团会主题。比如,进行环保主题时,“杀 手”可称为“水污染”,“警察”是“环保斗士”,“平民”变成了“鱼儿”,“法官”则是“自然法则”等,大家在游戏的时候,也对环保产生了相应的思考。
2009年, 根据青年学生的特点、爱好和个性等,武汉大学团委向全校征集基层团支部工作典型案例,吸收、改编学生平时喜闻乐见的游戏,形成了包括“角色扮演”、“杀人 游戏”、“咖啡书屋”、“心随影动”、“网络团会”、“星座与成长”、“模拟联合国”、“我爱记歌词”等在内的13种团支部组织生活和政治学习方式。每一 种方式均包括理论支撑、活动背景、活动流程、活动总结、注意事项等5个部分。
《团支部宝典》便是这些充满创意的团支部工作方式的生动“记录者”。“所有13种方式,都被我们编写在这部精致的‘宝典’上,它是我们开展团日活动、团干培训的指导教材。”武汉大学团委副书记、“宝典”主编曾灿说。
欧梦丽所在水利水电学院2009级第二团支部,正是武汉大学《团支部宝典》的首批试点团支部,集中开展“宝典”中的13种团组织工作方式。此外,武汉大学团委还在13个学院各挑选一个团支部,分开展“宝典”的13种工作方式。
 
 

武汉大学《团支部宝典》插图(武汉大学团委供图)
 
       李雷和韩梅梅走进团支部
“《团支部宝典》详细记录了这13种工作方式,是一部教材,但它并不是一叠枯燥的材料,而更像一部有趣的漫画书。”曾灿说。
“我们在呈现形式上进行了创新。”曾灿介绍,武汉大学团委为《团支部宝典》创作了大量的主题漫画,并引入英语教材里的虚拟人物李雷、韩梅梅和吉姆·格林等人,作为漫画主人公。
记者在《团支部宝典》这本册子上看到,韩梅梅、李雷和吉姆·格林分别作为团支部的团支书、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而漂亮和蔼的Miss Gao则变成了团委老师。他们用“角色扮演”、“杀人游戏”、“网络团会”、“支部一席谈”等形式,组织大家开展了一个个有趣的支部活动。
   “这些虚拟人物对于现在的80后、90后大学生来说,是一种温暖的回忆。”曾灿说,漫画加上这三位主人公,使得《团支部宝典》富有娱乐性和可观赏性,又不乏亲和力。
 
  学生:从此爱上了团会
 “惊讶!”第一次在原以为很严肃的团会中参加完“角色扮演”之后,牧园青一开口便是这两个字。牧园青是武汉大学文学院的一名团员,原本讨厌开会的她,竟从此爱上了团会。
据调查,参与的学生普遍对于《团支部宝典》评价很高。在试点的团支部中,90.4%的学生感到出乎意料,而满意度则达到95.3%。“宝典”的13种工作方式均达到了武汉大学团委的预期目标。
武汉大学《团支部宝典》甚至还引起了团中央的重视。2010年初,针对武汉大学《团支部宝典》,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委托团中央学校部,给武汉大学负责此事的学生团干回信,对“宝典”给予了高度评价。
团中央的回信给了武汉大学团委和团员青年极大的鼓舞,学校团委多次组织大家学习回信精神,并以此指导基层团组织的进一步探索。武汉大学团委书记张澍说:“团中央的回信给我们最大的鼓励,就是继续探索的信心。”
 
 
   《团支部宝典》有望推出动画版
据了解,近日,武汉大学团委的探索又有新进展,他们将把《团支部宝典》的漫画变成动画,拍一部囊括所有13种团支部工作方式的动画片。目前,动画脚本已经写好,而其他制作工作也已进入紧张的准备阶段。
“动画片是学生们最喜欢的一种形式。制作动画符合大家的兴趣,也能使我们的‘宝典’更加生动形象,而且可以节约不少成本,便于传播。动画片挂网上,大家只要轻轻点击一下鼠标便可以了。”曾灿说。
曾灿告诉记者,这部动画片的所有制作几乎都是学生自己完成;同时,团湖北省委得知此事后,给予了大力支持,为《团支部宝典》动画版制作,提供了资金保障。
据悉,武汉大学《团支部宝典》最新一期400个试点团支部已经确定,成员为2009级本科生,这群90后新生即将成为这部“宝典”的最新体验者。
“目前,一切还处于探索阶段,我们下一步的计划是在全校1000
 
多个团支部推广这部《团支部宝典》,也希望我们的‘宝典’能够走出武大,走向全国。”曾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