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关于举办福建师范大学第十三届读书节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17 浏览次数: 1060

各学院团委、直属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青年学生潜心阅读、开启智慧、积淀涵养,构建我校阅读推广服务体系,更好地服务于书香校园建设。经研究,校团委、校图书馆将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举办福建师范大学第十三届读书节活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悦享书香•香满师大

二、主办单位: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

承办单位:图书馆空间服务与阅读推广部

图书馆团总支

三、参与对象:全体在校师生

四、活动时间:2019年3月-5月

五、主要内容

(一)福建师大2019年万方数据杯信息检索大赛:通过万方的微信答题平台,通过线上答题,帮助大学生掌握网络检索和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带动全校学生更好地利用图书馆信息资源,提高读者信息意识与获取信息的能力。

(二)第五届“本科生十佳借阅之星”评比:根据2018年度图书馆借阅大数据,评选出大一新生的“十佳阅读之星”,并给予表彰与宣传。

(三)长安雅意主题书展: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阅读每一天,进步每一点。

(四)寻味仓山:以系列微文介绍老仓山的历史人文风貌及有关专题文献,指导读者进一步深刻了解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风土人情、人文之美。

(五)全国首届图书馆杯全民英语口语风采展示活动“图书馆,让世界倾听”将围绕现代图书馆的变革与发展、纪念中国图书馆学会成立40周年等内容作为活动题目,面向全国各图书馆读者与馆员开展英语口语风采展示活动。

(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闽大地,阅读前行”为主题的第三届福建省大学生书评大赛:在阅读活动中融入红色文化,让红色文化在大学生中发扬光大,然后以点带面,以大学为中心向全省辐射,在八闽大地兴起阅读红色经典的热潮。

(七)“峥嵘七十载 与国同梦想”线上有奖知识竞赛: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相关知识竞答。

(八)行知读书会:知识图谱——跨学科研究工具:向读者介绍知识图谱这一标注知识关联,展现学科关系,概览知识体系的“交通地图”,跨学科学习的必备工具。

(九)《2018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阅读报告》:基于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总体运行数据的分析报告,通过数据抽取、信息分析与处理,以信息图表为主,反映图书馆总体运行情况及读者的阅读状况。

(十)“图书馆杯主题海报创意设计”作品展览活动:通过展览的方式展出“图书馆杯主题海报创意设计”阅读推广相关的优秀作品,供读者欣赏,普及文化创意与艺术知识,还能够加强图书馆与读者的互动,引导更多读者参与阅读推广活动。

(十一)旅游主题讲座:本讲座介绍中国十大经典徒步线路的相关知识,并详细介绍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南太行的徒步经历,配以精美照片,与听众分享南太行,旨在弘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精神。

(十二)2019北大法宝杯福建高校法律知识大赛:普及大学生法治教育,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普法、学法、懂法的行列中来。

(十三)“名师荐书”线上主题活动:以学院为单位,邀请专业老师为学生荐书,每个学院内容须含不少于5名老师荐书内容;每个学院荐书内容将在“福师大小葵”微信公众号推送。

(十四)“研读学习经典 打造书香支部”活动,结合读书节,以“读习近平总书记读得书,读习近平总书记写得书”为主线,在校院两级新思想读书社持续开展“福师青年研习谈”活动;在基层团支部开展爱国主义经典名篇诵读活动,激发爱国主义情怀。

六、相关要求

(一)各学院要积极宣传与组织青年学生参与读书节活动,提升学生阅读能力,培养阅读习惯,感悟读书乐趣。

(二)各学院要积极组织开展相应读书节活动,通过班级团支部开展主题班会、宿舍开展读书交流会等形式,共同营造良好阅读氛围。

七、活动联系人:  旻(师):13655036138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

20194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