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领导讲话】陆昊同志在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09-27 浏览次数: 511

201171日,根据录音整理)

今天上午,党中央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总结了我们党90年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课题,全面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要求,对我们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讲话特别强调了青年在党的发展历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强调了党和青年的关系,强调了青年在国家、民族和未来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这是对青年巨大的鼓舞,必将激励广大青年以更强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党的领导下更好地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之中。

刚才,8位同志从不同角度谈了自己学习的初步体会,讲得都很好,看得出大家是认认真真听了讲话,思考了问题,谈了自己的切身感受。下面,我结合对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初步学习,谈几点认识和体会,跟大家交流。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非常丰富,各级共青团、青联、学联和少先队组织在学习过程中,要牢牢把握讲话的主线,深刻领会以下内容。

1.深刻领会我们党奋斗9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9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一是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二是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三是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实充分证明,在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壮阔进程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

2.深刻领会党90年奋斗创造积累下来的宝贵经验。经过90年的奋斗、创造、积累,我们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开创工作新局面,赢得事业新胜利,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3.深刻领会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课题和新要求。90年来中国的发展进步得出了一个基本结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党要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始终保持党开拓前进的精神动力;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任人唯贤、广纳人才,以事业感召、培养、造就人才,不断增加新鲜血液,始终保持党的蓬勃活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正视并及时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我们要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党的建设。

4.深刻领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要求和新任务。我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我们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奋力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要继续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要继续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继续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继续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二、进一步激发青年的历史责任感,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懈奋斗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他引用了我们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的名言“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人类。”特别指出,我们党的创始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大多数都是从青年时代就满腔热血参加了党,决心为党和人民奋斗终身。我们党的队伍里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激情的青年人,这是我们党历经90年风雨而依然保持蓬勃生机的一个重要保证;特别指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呼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

总书记的这段重要讲话,重点阐述了党和青年的关系,充分体现了党对青年的高度重视、充分信任、热情关怀和殷切期望。我们要深刻理解党和人民对青年的期望,要让青年感受到应当肩负的责任,更要让新一代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感受到应当肩负的使命。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要求,引导广大青年在深刻理解党和青年的关系、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的基础上,坚定和清醒地践行胡锦涛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本领、锤炼品德意志、矢志奋斗拼搏。

三、以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全面深入地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坚定不移地跟党走

当前,青年思想状况的主流是积极、正面的,但社会上存在的一些不容回避的思想挑战和不同认识,也不可避免地会反映到青年头脑中来。全团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将“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切实引导青年理性认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党的领导三者的有机统一。特别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的思想内容。

1.要引导广大青年理解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是广大人民所普遍拥护的。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党成立90年来的时间跨度中,反复强调了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我们在引导青年的工作中,也要让青年深刻理解和认识到这一点。一个政党,思想旗帜是第一位的。不管党和国家的发展在历史上曾出现过什么样的波折,现在还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和困难,我们党的思想旗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从来没有改变、没有动摇过。同时,绝大多数中国共产党人都是在按照这样的宗旨和使命而不懈努力奋斗的。这个重要观点和事实,我们是能够给青年讲清楚的。

2.要引导青年理解党不仅在历史上有着丰功伟绩,在现实生活当中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辉煌成就。我们要引导青年认识到,建立新中国、让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还仅仅是第一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党还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让中国人民逐渐“富起来”。胡锦涛总书记今天的重要讲话,对这些伟大成就作了很好的梳理和归纳。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创造了多少社会财富,国家和社会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尽管也还存在不足,但成就是主流、是第一位的。我们要引导青年充分理解,现实生活中这么多的辉煌成就,都是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团结奋斗获得的。比如,今天参加座谈会的企业家代表,如果没有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背景,个人再有才华,也无法取得现在的成绩;对于进城务工青年来说,如果没有党领导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固然不会遇到今天的问题和烦恼,但却只能停留在过去贫穷落后的农村当中。所有这些事实,都是我们与青年进行思想碰撞的底气。当代青年对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也是有着切身感受,能够清楚认识的。

3.要引导青年理解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未来的方向和道路是广大人民群众拥护的。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中阐述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要求,包括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等等。这些政策主张、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得到了广大人民的拥护,广大青年也是衷心拥护的。总的来说,对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思想旗帜、过去的丰功伟绩、现在的伟大成就,到对未来的发展道路和总体方向,人民群众都是拥护的。至于遇到的某些具体的矛盾和问题,要引导青年认识到,这些问题有的是各国发展进程中都会遇到的,有的则是人类社会历史上没有经历过的,要允许党在实践中进行探索。这种探索,不仅中国共产党需要,任何一个政党也都需要。

4.要引导青年理解党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中国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和可能遇到的问题与矛盾的认识是非常清醒的。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们完全有理由为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而自豪,但我们没有丝毫理由因此而自满,我们决不能也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薄上”;“全党同志要牢记历史使命,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关于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总书记特别讲到“全党必须清醒地看到,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这些讲话所针对的问题都很尖锐,由此也反映出了我们党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中国社会未来发展当中可能遇到的矛盾和问题,认识是非常清醒的。引导青年认识到这一点,对于坚定广大青年对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是非常重要的。

5.要引导青年理解党对于党和广大人民群众关系的把握和理解是清醒、坚定、正确的。关于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反复强调:“90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指引、评价、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全党同志必须牢记,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最后总结时说,“90年来,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是依靠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一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从这些论述可以看出,党对与人民群众的关系的理解是非常清醒、坚定、正确的。这一条,非常值得我们在开展青年思想引导工作的时候,跟广大青年交流清楚。

基于上述五点,全团在下一阶段推进全国青少年“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一定要非常坚定地、面对问题地、有针对性地引导广大青年把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三者有机统一起来。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和理由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就是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给我们留下的最深刻的感受。

四、在团干部和全国青年中广泛兴起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热潮

各级共青团、青联、学联、少先队组织,要按照中央要求,专门集中一段时间,组织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领会讲话精神实质,理解讲话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全面把握讲话的各项要求。要坚持理论与实际密切联系,紧紧结合实现“十二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紧紧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紧紧结合团的工作,结合“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我与祖国共奋进”、“红领巾心向党”等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好讲话精神。

各级专、兼职团干部,全国、省级青联委员,各级学联组织,各级少先队组织,都要组织专题的集体学习活动,结合实际进行交流讨论,所有专职团干部都要谈学习体会。团中央机关的各个部门要带头组织集体学习。在集体学习中,既要谈体会,又要重引导;既要碰问题,还要碰思想,要做一些思想引导和思想碰撞,看看总书记重要讲话给了我们哪些新的理解、新的思考,而不是简单地读报纸或表态性发言。

在开展学习重要讲话的过程中,要积极运用新媒体,要有创造性的过程、有深入思考的过程、有针对问题的过程。要有历史感,注重运用历史的比较、国际的比较引导青年,帮助青年认识到我们党和国家发展中面临的复杂考验,认识到国际上一些有过发展成就的国家同样面临着许多问题。要注重结合好我们过去积累的一些好方法,如注重分类引导、开展分层教育、运用青年的语言等。对于大学生,要主动触碰他们深层次的思想问题,对于其他群体的青年,要着重针对他们关心的现实问题。比如对于农村青年,要引导他们理性看待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自己的兄弟姐妹进了城遇到的各种问题,等等。要有针对性地对这些问题作出回答,而不能用千篇一律的话简单地宣讲。总之,在路径、方式和针对性上,要创造性地引导青年学习好、领会好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

各级团属新闻媒体要按照中央统一要求,组织开展有深度、有声势的宣传活动,重点宣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和重要意义,宣传报道好团员青年学习贯彻讲话的活动,推动团员青年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活动深入开展。

(来源:中国共青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