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领导讲话】陆昊:加强党史学习,引导青少年坚定跟党走
发布时间:2011-04-24 浏览次数: 451

团中央书记处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  

陆昊:加强党史学习,引导青少年坚定跟党走 

 2011年04月01日 

中 国共青团网31日讯(记者李彦龙摄影报道)今天上午,团十六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他强调,要 抓住纪念建党90周年重大契机,切实加强党史学习,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和“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刻 理解中国共产党,不断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这次集体学习的主题是:从《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看党史中的几个重大问题。著名党史专家、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结合主题作了讲解。

陆 昊在主持集体学习时作了讲话。他指出,建党90年来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的重要力量源泉。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只有对党的不懈奋斗、艰辛探索和曲折前进的历程有深切的理解和认识,才能增强历史感、自觉肩负起党交给我们 的光荣使命和重要职责。

陆 昊指出,要把党史作为团的各级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和团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专门组织讲座辅导和学习讨论,帮助团干部加深对党史的理解和认识。团中央已经 对今年全团“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活动作出了部署,团干部要按照要求,完成规定动作,认真阅读指定的党史读物,参加规定的思想交流活动,努力从党的历 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水平。

陆 昊强调,要通过学习了解党史,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要深刻认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刻认识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立党为 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要真正理解、始终坚持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团的干部要树 立正确的成长观,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首位。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中央关于廉洁自律的要求,坚决抵制不良风气的影响,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考验,切 实做到讲党性、讲原则、讲纪律。要通过学习了解党史,立足于党团重要政治关系,不断加深对共青团的根本职责和基本职能的理解和认识。团的干部要牢固树立群 众观点和群众立场,自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心里要有普通青年,始终把关注的目光投向普通青年;要怀着对广大普通青年的深厚感情,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联系青 年,真正融入到青年当中,密切同普通青年的联系;要关注和发现青年的困难和困惑,代表和维护好青年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力所能及地帮助青年解决实际问题,切 实做好服务青年的工作;要用真诚的态度引导青年,帮助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形成积极健康的心态。

陆 昊要求,要着力引导青年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切实增强历史感。在时代高速变革的背景下,真正理性成熟的一代青年,既要有鲜明的时代性,又要有厚重的历史感。 历史感不是简单的历史知识和史实再现,而是用历史的逻辑、历史的视角和历史的思维方式,从历史的跨度和合理的历史比较中分析看待问题。要引导青年认识到, 中国共产党不同阶段的历史是不可分割、一脉相承的,党的历史就是从成功中吸取经验、从错误中吸取教训,不断走向新的胜利的历史。要用积累的历史感看待党的 昨天、今天和未来,看待党的历史的主流和本质。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王晓,书记处书记贺军科、卢雍政、罗梅、周长奎以及团中央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了学习。

(来源:中国共青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