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领导讲话】刘凯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0-10-11 浏览次数: 237
团结凝聚广大同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历史进程中书写美好人生
——刘凯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摘要)
(2010年8月24日)
 
过去五年:我们共同走过
  五年来,伴随着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步伐,在共产党的领导和共青团的带领下,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积极适应时代要求,促进同学成长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主题教育活动形式多样。抓住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重要契机,深入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逐步推进,超过200万人次的同学向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成长目标迈进。民族团结教育在大中学校广泛开展。数以亿计的中学同学在“迈入青春门,走好成人路”系列活动中提高了思想道德素质。万场优秀中职毕业生报告会激发了中职同学奋发成才、服务社会的强烈愿望。
  素质拓展活动异彩纷呈。大中专学生“三下乡”、中学生“四个一”等社会实践活动日益成为同学们锻炼成长的生动课堂,每年有超过2000万同学参与其中。“挑战杯”系列竞赛每年吸引全国1000多所高校、数百万同学积极参与,“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选表彰等活动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创造活力。学术研究、文化交流、体育竞赛等活动丰富多彩。
  服务同学成长更具实效。建立15000多个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为20多万名同学创造了见习和就业机会。“大学生自强奖学金”帮助90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同学解决了后顾之忧。举办“5·25”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节,为50多万名新生发放《心理手册》。
  代表同学作用日益凸显。积极探索与政府有关部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等表达同学诉求、维护同学权益的新渠道。积极参与校内学生事务管理,有效维护了广大同学的具体利益。
  组织自身建设逐步完善。在创新组织机构设置、完善民主选举制度、优化工作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工作合力进一步增强。
  与港澳台地区青年学生的交流互访更加频繁。对外交往更为活跃。
使命在肩:我们昂首向前
  到二○二○年,我国将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的人生历程将始终与之紧紧相连,几代中华儿女的百年强国梦想将通过我们的奋斗成为现实。我们必须从现在起,勇敢地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肩负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光荣使命,需要我们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把爱国主义与热爱社会主义、拥护共产党的领导紧密结合,把个人奋斗融汇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洪流,让青春因报效祖国而永恒,让人生因服务人民而壮丽。
  肩负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光荣使命,需要我们把勤奋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勤奋刻苦学习、掌握科学知识,将学习作为安身立命之基、兴业报国之本。汲取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在汹涌澎湃的全球化浪潮中直面挑战、搏击风浪。
  肩负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光荣使命,需要我们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自觉深入人民群众之中,在无限宽广的实践课堂里了解国情、砥砺品格、练就本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投身学术科技创新。树立志在四方的人生理想,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铸就无悔青春。
  肩负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光荣使命,需要我们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继承发扬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形成的传统美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真正树立起高尚的精神追求,把自己的人生快乐建立在对社会、对人民的担当之上。
奋发有为:开创崭新局面
  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主动适应同学成长成才的新期待,全面履行职责,引导同学坚定信念,服务同学全面发展,表达和维护同学正当权益,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使学联、学生会的组织网络覆盖全体同学,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同学。
  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同学。始终把加强对广大同学的思想引领作为首要目标任务,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工作始终。要把握关键环节进行正面教育;开展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探索贴近时代、贴近同学的工作载体,引导广大同学始终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的高度统一,坚持把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个人成就和社会责任相结合。
  务实有效地服务同学全面发展。全面把握同学的普遍需求、现实困难,探索使最广大同学受益的工作路径和载体,构建服务同学的长效机制。要帮助同学适应学习生活;帮助同学提升综合素质;帮助同学顺利就业创业。
  合理有序地表达和维护同学正当权益。依照法律、各自章程和学校规章制度,广泛收集同学意见建议;代表和反映同学诉求;切实维护同学正当权益。
完善自身:增强吸引凝聚
  面对新的工作任务,要不断完善学联、学生会组织的自身建设,努力实现对最广大同学的吸引和凝聚。
  要把学联、学生会组织建设成根植同学的共同家园。使更多同学对学联、学生会组织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合理调整组织机构设置,坚持面向最广大同学设计开展活动。尊重同学的主体地位,更好地实现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扩大同学的民主参与。推动学生干部努力赢得更多同学的信任和支持。
  要把学联、学生会组织建设成凝聚人心的温暖集体。建设朝气蓬勃、务实进取的学联文化,弘扬学联组织的优良传统。营造平等、公正、和谐的浓厚氛围。树立和强化先进的工作理念。努力培养一支理想信念坚定、热爱学生工作、甘于拼搏奉献的学生干部队伍。
  要把学联、学生会组织建设成运转高效的网络体系。健全完善全覆盖的学生组织体系,探索增强工作活力的有效途径。运用互联网、手机等信息化载体。充分发挥学联、学生会组织在学生组织中的核心作用。
  扩大和深化与港澳同学的交流合作,共同促进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发展;进一步拓展海峡两岸同学间交往,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积极贡献;不断加强与海外留学生、华侨学生的联系,为他们参与祖国建设提供更多服务。
遵循和平友好、独立自主、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同世界各国青年学生携手并肩,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和谐世界不懈努力。
 
(中国共青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