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领导讲话】贺军科同志在全团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研讨会暨全团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
发布时间:2010-10-11 浏览次数: 217
贺军科同志在全团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研讨会
暨全团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为落实好陆昊同志讲话的部署和要求,我再强调四点意见。
 
一、把握工作节奏,明确工作目标
团十六大以来,全团围绕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团的基层组织活力,进行了大量研究和探索,特别是通过大规模选派干部驻点、开展各领域团建试点、层层安排团干部教育培训以及发动全团领导机关支持基层,全团形成了一批认识成果、总结了一些宝贵经验,对于加强团的基层组织的认识逐步深化、路径逐步清晰、措施不断丰富。
    今后几年团的组织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把认知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巩固传统领域团的组织,增强基层组织活力、深化工作内容;加速扩大共青团对两新组织、青年农民工群体的组织覆盖;积极建立起共青团在青年自组织中和互联网上的组织存在。
    团的组织战线在组织建设中毫无疑问承担第一责任,各级组织部长毫无疑问是直接责任人。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握工作节奏,冲锋在前,扎扎实实、严肃认真、只争朝夕地统筹部署、协调、落实、推动好组织建设的各项任务。
    现在我们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全体青年”的要求的差距还很大。今后两三年的阶段目标是:
  一是巩固学校团组织的战略基础地位,消除学校领域的团建空白点。今年内推动所有未建立团组织的民办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建立起团组织。
    二是中央企业和省属、市属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力争在2010年年底前实现团组织的全覆盖,集体企业、县及县以下属国有企业要力争在2011年年底前实现团组织的全覆盖。
    三是2010年在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国家统计局口径)确保新增6万户企业建立团组织,力争新增8万户。2011年,符合单独建团条件的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建团率力争超过80%。
    四是加快在农民工群体中建立团组织。2010年建团重点放在跨省流动的青年农民工群体,9个农民工输出大省和7个农民工输入大省要相应建立驻外团工委。各省省内要根据各市县农民工流动特点确立有效的联系和组织方式。农民工较集中地跨省流动的市县,要在双方团省委协助下建立相应层级的工作机构。
    五是在2010年年底前完成乡镇、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的总结,以此经验为重要基础,再通过两年时间,把绝大多数乡镇、街道团委真正建成延伸团的领导力量、有战斗力的桥头堡。
    六是借助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力量,以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和团员青年数量相对较多的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等新社会组织为重点推动建团,力争2010年年底在这些领域的建团率达到60%以上;加快在农村专业合作组织中建团,到2011年底,力争达到40%的建团率。
七是机关事业单位要确保在2011年年底前消除团建空白点,实现团组织全覆盖。
八是把青年自组织纳入团的工作体系,力争把有重要影响的自组织逐步纳入组织体系;积极探索形成共青团在互联网上的组织存在,形成有一定影响力的载体。
二、积极推动重点工作的实施和深化
1.关于驻点工作和基层团建试点工作
关于驻点工作。第四批驻点工作要按照既定要求和工作内容,不折不扣地做好,工作中要特别注重抓普遍性、根本性问题,同时,还要积极帮助推动、落实团建任务。各团省委要组织力量,对整个驻点工作的调研成果和工作经验进行分析、总结和提炼,丰富全团对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认识。要建立长效机制,继续加大团的领导机关对基层团组织的指导和支持力度。要探索建立团建指导员制度,为每个县级团委配备一名团的上级领导机关同志进行经常性、持续性的联系指导。
关于基层团建试点工作。今年6月以后,我们安排6个月时间开展试点工作的分析、总结、提炼。这个阶段要继续做好第二轮推动工作,把部分试点单位的试点成果应用于其他单位,验证经验是否具有普遍性。要做好试点的总结工作,分领域梳理、提炼试点工作中形成的成功经验和规律性成果,同时,也要总结部分试点单位的失败原因,分析背后机理,以供其他类似单位参考借鉴。
关于乡镇、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试点工作。总体进度是在今年1月底已完成班子配备、半年以上试运行的基础上,年底前完成全面总结。各有关单位要保持对各试点单位的密切关注,分析格局创新后团组织的运行情况,检验试点工作成效,特别要下功夫研究运行机制、工作内容设计、编制外团(工)委副书记工作动力激发等问题。
2.关于非公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团建工作
一是要认准方向、毫不动摇。要在认清非公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团建薄弱现状的基础上,大大增强危机感、责任感、紧迫感。要认真学习基层党建经验和工建做法,领会团建的部署,争取用1到2年的时间,实现团建局面明显改观。
二是要明确目标、真抓实干。“保六争八”的目标已经明确,各地要仔仔细细摸清底数,依此找出重点推进方向。要针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单位,确定有效、合理的建团路径。要以把更多的青年组织起来为出发点,分清工作次序,提高建团效率。
三是要坚定信心、克难攻坚。要学习、理解、把握好企业共青团的六个主要作用,明白建团机理,掌握交流沟通的有效方法,让企业负责人从内心里认同并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建团。要善于借助党建、工建的成果跟进建团。善于借助和推动青企协会员单位、企业界别青联委员所在单位积极建团,统筹运用好团的工作资源。要善于运用团的已有组织体系开展针对成长型企业的服务,以服务带动建团。已经建团的企业,更要精心设计工作内容,以实效体现价值、凝聚青年。
3.关于农民工群体团建工作
农民工群体团建有重大的组织价值、社会价值、政治价值。据统计,2009年全国农民工2.29亿人,其中外出务工农民工1.45亿人,在其中跨省流动的7400多万人,60%以上年龄在30岁以下。从输出地来看,跨省流动的农民工80%左右来自安徽、四川、河南、湖南、江西、湖北、广西、重庆、贵州等9个省(区、市);从流入地来看,跨省流动的农民工80%左右流入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北京、福建、山东等7个省(市)。
   根据农民工流动特点、不同流动方式农民工的生存状态和团组织的工作力量,我们把跨省流动的农民工群体作为重点对象,把农民工输出、输入大省作为重点省份,今年这些省份都要相应建立驻外团工委,有些是一对多,有些是多对一,都要根据实际确定。
   包括上述16个省份在内的各个省份,在省内要根据各市县农民工流动特点确立有效的联系和组织方式,在省城等中心城市聚集和生活状态相似的,也要积极借鉴和探索经验。农民工较集中地跨省流动的市县,要在双方团省委协助下建立相应层级的工作机构。
农民工群体团建工作要注意与推动非公经济组织团建、社区团建紧密结合起来,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凡已依托有一定规模两新组织的团组织覆盖到的农民工群体,主要纳入本单位团组织的工作体系。驻外团工委要特别注意在大型集贸市场、大型工程项目、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务工人员聚居地以及针对灵活就业的农民工开展工作。
农民工群体团建涉及到的组织设置、干部管理、团员管理、经费支持等问题,需要农民工流入地团组织和流出地团组织共同研究有效做法,双方都要主动相互配合。在组织化梳理的初期,流出地团组织要多做一些工作;形成一定雏形后,流入地团组织再纳入到相应的体系中及时跟进。
 
三、组织战线的其他工作
1.关于党建带团建制度建设
近几年,部分地方在党组织的关心支持下完善了党建带团建制度,有力地推动了团的建设,其它地方都要学习这种做法。目前,制定全国层面党建带团建制度正在协调,中央领导很重视。近期,中组部、团中央计划联合深入部分地区开展调研。届时,希望各地实事求是地反映有关情况,既不要夸大困难,也不要夸大已有的经验和做法。无论已出台或待出台的文件,都不能以为仅仅靠一个文件就会使局面根本改变,关键在于落实,落实的前提又在于自己实干、多干,多成事。
2.关于团干部教育培训
培训的重点对象要放在新任团干部、基层团干部,教育的重点对象要放在团的专职干部尤其是领导机关的干部。团中央今年将继续安排对新任的团县委书记和所有团地市委书记的专题教育培训,各省、市、县团委要按职责做好对基层团干部的培训。各种培训都要在培训内容上下功夫,我们的培训是团干部的“教育培训”,目的不是简单的增长知识、适应“未来”,而是为了统一思想、增强能力、学习经验,最终目的是为了做好团的本职工作。团中央最近制作了专题教学片和培训手册,希望各级团干部认真看,要理解,要记住。
3.关于团干部的管理
共青团的干部在同级别干部中年龄相对比较轻,资历相对比较浅,在当前的社会心态下易于引人注意,更应奋发有为、踏踏实实、严格自律。团的各级领导机关要对干部负责任,更要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干部队伍的现状不能盲目乐观,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团干部。在团内对团干部多批评、多教育,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对机关干部的任用要严守规则,对下级团干部的协管要尽责,特别要落实在日常的教育管理中。
4.关于基本信息库建设
目前,全团正在通过共青团基本信息采集系统进行基本信息采集,这是一个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成员流动快、规模庞大的组织来说,建立这样一个数据库,工作量很大,工作难度也很大。全团各级组织部门的同志要认认真真地把能够联系上的、能够覆盖到的团组织、团员信息先采集清楚,然后再逐步补充、更新和完备数据库,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各级团组织要加快进度,力争在5月底完成当前数据统计。
 
四、几点要求
1.组织部门要发挥好协调、牵头作用。对于团的组织建设工作,各地的落实单位可能不完全一样,但只要涉及到团的组织建设工作,牵头部门都是组织部。各级组织部门要勇挑重担、主动协调、任劳任怨、靠前指挥。
2.要加大工作推动的力度。对于明确的工作任务要快干、干成、干好。有些工作在启动时,具体细节和发展方向可能还达不到100%准确,这符合当前复杂的社会背景和社会机理,在工作推动过程中,不应以此为借口而懈怠,而是要坚定不移地按照全团总体工作部署,加大工作的推进力度,牢记实践出真知。
3.组织战线的干部要锤炼坚强的党性。要模范遵守各项纪律,要敢于坚持原则,要养成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同志们,当前组织建设的任务很重、责任很大,同时我们的决心很大、信心很足,让我们一起努力把工作做好!
 
 
                                        (中国共青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