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领导讲话】陆昊同志在2010年全团青年志愿者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10-11 浏览次数: 98
 陆昊同志在2010年全团青年志愿者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青年志愿者工作在全团工作格局中非常重要,今天来参加这次会议,一是想借这个机会看望大家,感谢大家为推动青年志愿者工作所付出的巨大努力,二是在总结思考过去工作的基础上,与大家再作进一步的探讨。我讲三个问题。
 
一、充分认识青年志愿者事业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青年志愿者工作
2008年5月4日,习近平同志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誓师大会上指出:“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是我们党领导的共青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工作领域、服务社会需求的一大创举。”这既是对共青团开展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充分肯定,又深刻揭示了青年志愿者事业的重要意义。作为一名团干部,我们也都能深刻地感受到志愿者工作在共青团事业发展历程中所形成的极其重要的地位,在吸引凝聚青年、弘扬社会新风方面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具体来讲,青年志愿者事业的重要意义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志愿服务创造了一种新的有效的组织化动员与社会化动员相结合的机制和方式。我们党始终坚持并善于运用组织化动员方式,这是党在长期工作实践中形成的重大法宝。尽管时代在变化,组织化动员的方式和能力依然不能丢,但在特定场合、特定重大事件出现的时候,我们也需要一些新的社会化动员方式。比如,在汶川特大地震、北京奥运会等重大事件中,以志愿服务为主要表现形式的社会化动员方式发挥了重要作用。青年志愿者工作依托完备的共青团组织体系进行社会化动员,实现了组织化动员与社会化动员的有机结合,这种工作机制和动员方式将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显示出巨大的生命力。
第二,志愿服务创造了一种新的经济社会变革条件下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这是当前青年志愿工作的一个重大变化。在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社会行为的情况下,中央文明委在2008年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在全党、全社会推动这项工作。这充分说明,志愿者工作有深刻的思想深度,是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
第三,志愿服务创造了一种为当代中国青年所喜爱和接受的新的精神时尚。精神力量是社会运行和进步的必要条件。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时期,当代中国也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是要高度尊重物质财富创造对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作用,但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无论物质财富多么丰富,终究不能完全替代人的精神。如何形成一代人或者整个民族的精神力量,这个问题不能回避。志愿者事业在本质上是精神现象,不要简单地看成是一些工作或者活动。志愿服务顺应了青年自主意识显著增强的特点,尊重参与者价值实现,被广大青年高度认同,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精神时尚。同样一件事情,换一个形式去组织,就会遇到一些挑战,但是用志愿服务的方式来组织,在青年当中就可以得到共鸣。因此,共青团组织在志愿服务工作中要深刻把握这一精神力量,有智慧地、有勇气地举起这面旗帜。
总之,青年志愿者工作是共青团组织在近20年的奋斗历程中创造出的宝贵工作品牌和重要事业,是共青团的宝贵财富,也是共青团在特定历史发展时期作出的重要社会贡献。全团要充分借助志愿者这种工作方式来有效地推动共青团组织的整体性、全局性工作。
借此机会,我想再次强调对团内一些重大工作品牌的认识和要求。一是要格外珍惜,持久坚持。青年志愿者、希望工程、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保护母亲河行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都是共青团在特定的历史发展阶段,紧扣党的要求和青年的需求所作出的重要社会贡献。对于这些重要工作品牌,全团要格外珍惜,持续推进。二是要与时俱进地赋予新内涵,促进新发展。比如上海开展的“左行右立”等志愿者工作,将过去简单的公益活动发展为弘扬社会新风尚和倡导良好的行为习惯。再比如西部计划,也是把志愿服务从一般意义的公益、助人,发展为一种新的推进工作的载体。三是要善于围绕党政大局和团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特别是要在围绕党政大局的前提下,紧紧结合团的中心任务来展开。青年志愿者工作在围绕全团中心工作方面做得是很好的。2008年,为支持基层青年志愿者体系建设,投入了2000多万元。2009年,为支持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实施了西部计划青年工作专项志愿者行动,派遣了2068名志愿者到中西部2068个县级团委开展服务。四是既要坚持继承老品牌,也要发展新品牌。不能只靠老品牌包打天下,打不下来,要有新发展,还要善于将继承与创新结合。
 
二、全团要把握好新格局下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切入点
2008年9月,中央文明委对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了总体部署。团中央书记处认为,党中央把团的创造上升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对我们共青团组织极大的肯定和褒扬。在共青团历史上,由团组织创造倡导的重大工作直接转化为党的事业中的一部分和工作载体的情况不是很多,青年志愿者工作就是我们的一项重要贡献。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的志愿服务工作,在组织体系、专业结构、实施规模等方面都发生了新变化,形成了新格局。各级团组织要牢牢树立大局观念,重新审视和思考青年志愿者工作,找到我们新的切入点,要善于在结合点当中有新创造,实现新发展。
第一,要坚持品牌的整体性、持久性。20年前全团推青年志愿者行动就是推品牌。但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当前再简单推志愿者行动就不充分了,而要在青年志愿者的工作领域内树立新的品牌,这是一个层层递进的过程。现在,赛会、重大事件之外,青年志愿者工作整体性、持久性的品牌并不鲜明。全团都要思考这个问题,怎么样善于形成整体性力量,又有持久性。一方面,要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高度关注、全力推动的工作中,找共青团组织的切入点,找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切入点;另一方面,在找切入点时要注意集中力量,不能太分散。
第二,要强调工作的深度。我们的工作要在党政中心工作当中赢得一席之地,就需要在社会中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同时,还能够感受到这件事情背后体现了一种什么样的方向,体现着什么样的工作深度,体现着什么样的工作成效。深度怎么体现?就是要务实,要有本质的作用。因此,我们思考青年志愿者工作新的切入点,既要注意影响力、参与面,还要特别注意这项工作涉及的深度,最好能结合起来。面上的事情要做,因为年轻人有很高的活动热情,但是不够,要做一些参与人比较多的面上工作,更要善于把握一些有深度的工作,两者要结合起来,不要对立、不能割裂。
第三,要注意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找工作切入点。谋划青年志愿者工作,一方面要紧密结合全党和全团中心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另一方面要注重传播重要的文明风尚。从工作品牌的整体性、持久性和深度,我们提出,今后青年志愿者工作要启动、坚持和深化三项工作。
一是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工作。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民工问题已经成为重大的经济、社会和政治问题,成为长期战略性问题。同时,社会上弱势群体有很多,关爱农民工子女,可以使工作弹性大一点、宽度大一点。在组织层级上可以适当集中在县和乡镇的力量上,也可以到村;工作内容可以集中在帮助就业、教育辅助支持、健康辅助支持等等。城市团组织也有很大工作空间,可以靠团的组织网络解决城市和农村的整体性关爱。这项工作可以先在“点”上试,在总结、推广“点”上经验时,要判断它的推广价值和节奏。“点”上的经验不是团省委甚至都不是团市委的经验,是基层的经验。团的领导机关要解决的是“点”上经验的推广问题。还要强调一点,关爱农民工子女工作要和全团的重大工作结合,比如农民工建团、非公企业建团等问题。
二是把西部计划做深做透。这是在整个国家发展进程当中的重要工作品牌,也是围绕全局性中心工作的一个重要积累,实施7年来,收到了很好的成效。实践证明,西部计划做到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精神力量支持人力资源流动、支持基层人才需要、支持国家均衡发展的“三个结合”,得到了党政高度认可、基层的普遍欢迎和青年的积极响应。
三是继续做好海外志愿者工作。要从国际影响和大国战略地位的角度考虑,按照中央要求强化管理,形成机制,抓好落实。
 
三、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第一,要注意集中力量。共青团组织配置资源能力有限,调动的资源也是有限的,必须集中力量干工作,力求干深、干透、干出影响、干出吸引青年的成效。青年志愿者工作和全团各项工作一样,必须看到这项工作在整个社会资源体系当中的现状。不管是推动全国品牌,还是推动地方特色品牌,都要集中力量。各级团组织要按照全团一盘棋的布局整体性推进工作,但并不排斥各地积累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不管是阶段性的还是持久性的,我们必须坚持贯彻部署和自身创造的结合,特别要注意适当集中力量。
第二,要善于形成机制。特别要把志愿者的精神、热情、专长、服务时间有机结合,通过团组织的制度化安排转化为长效服务的机制。首先强调精神,因为精神层面更高,热情是短暂的、表现出来的。精神、热情、专长要与服务时间有机结合,通过制度安排,转化为长效机制。这是立足普遍性解决难题,推动青年志愿者工作实现科学发展的根本问题。比如在社区,一个班的同学服务一个老人,大家轮流去,就容易形成能够长期坚持的机制。
第三,要注意与全团重要工作紧密结合。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门在与全团重要工作结合方面做得很好,要坚持。今年全团的重要工作已经做出了部署,要下大决心去碰难题,哪个省干得好就表扬,做得不好的先内部批评,做得非常不好的,就全团批评。青年志愿者工作品牌一旦形成总体认识,就要有全局性,认识可以通过探讨、交流、研究甚至是争论逐步统一,但是重大的行动必须统一。
第四,要注重宣传。实现团的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就要靠有效的宣传。青年志愿者工作是一种社会化的工作方式,不靠现代传媒根本不能实现社会化。我们要从精神引领的角度,从扩大影响的角度,多措并举加强宣传工作。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宣传要做实,注意与共青团工作的联系,从而通过对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宣传来扩大共青团的影响力。
最后我强调一下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的青年志愿者工作。党中央书记处高度重视,作出了明确指示和要求。上海团市委、广州团市委要把这两项赛会青年志愿者工作作为当前全部的中心工作,精心组织,精心策划,狠抓落实。全团要在合理有效的机制下,根据上海和广州的实际需要,特别是组委会的要求,给予全力配合和支持。
(中国共青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