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领导讲话】王兆国在会见第十四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和2009年度“全国优秀共
发布时间:2010-10-11 浏览次数: 157

在会见第十四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获得者和2009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
团委(团支部)”获奖代表时的讲话
201054日)
王兆国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是全国各族团员青年自己的节日。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团中央举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全国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团组织的表彰活动,这对于激励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学习先进、发奋成才,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新贡献,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我向获奖的青年朋友、团员、团干部和团组织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向全国各族团员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问候!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团干部、团组织,是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的崇高荣誉。你们的成绩来之不易,事迹十分感人。不论是在科技创新前沿还是在生产建设一线,不论是在地方还是在部队,不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不论是在日常工作岗位还是在抢险救灾之时,你们都吃苦在前、冲锋在前,以自己的优秀品格和模范行为在青年中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尽管你们大都来自基层、身处平凡岗位,却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创造了骄人的业绩,你们不愧是广大团员青年和各级团组织学习的榜样。希望大家珍惜荣誉、再接再厉,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为青年的事业、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多作贡献。

  近一个时期以来,我们国家可以说是大事多、喜事多,同时又是难事多、突发事件多。无论是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还是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以及“5·12汶川特大地震”、西南五省区市特大旱灾、“4·14玉树大地震”等困难和挑战,全国各族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团结奋斗,取得了现代化建设和抗击自然灾害的伟大胜利。这些成就的取得,包含着广大团员青年作出的重要贡献。今年,我国将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各项任务、制定实施“十二五”规划,党中央提出要进一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构建支撑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努力实现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为广大团员青年施展才华、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在新形势下,广大团员青年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52日给中国农业大学师生回信提出的要求,树立远大志向,掌握过硬本领,投身社会实践,书写美好人生,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广大团员青年要坚定信念,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通过学习理论和对现实成就的亲身感受,充分认识到我们党始终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充分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从而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要着眼于科学发展,提高自身素质,积极致力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努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着眼于创新发展,激发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着力在发展新兴战略产业、推进技术改造、加快产业升级中贡献力量;着眼于区域协调发展,到基层去,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艰苦创业;着眼于可持续发展,自觉增强生态环保意识,积极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努力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贡献。要弘扬新风,大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踊跃参加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无论是在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还是在应付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和参与重大活动中,都要大力弘扬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引领社会风尚、促进社会和谐。

  选树优秀青年典型、培养青年人才,是共青团组织的重要职责,也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方式。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做好培养、举荐、宣传青年人才的工作,充分发挥青年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用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感染团员青年,用先进人物的突出贡献激励团员青年,用先进人物的高尚精神引领团员青年,努力在团员青年中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推动一批又一批优秀青年人才不断涌现。尤其是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把基层团组织的网络健全起来、工作活跃起来,对基层的团员青年要给予特别的关心、培养和帮助,从而使更多的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把更多的团员青年吸引、凝聚在党的周围。

最后,祝青年朋友们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中国共青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