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领导讲话】陆昊同志在厦门大学与学生代表、部分团干部座谈时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10-28 浏览次数: 476
 (2010年10月13日,根据录音整理)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我很喜欢大学的生活,非常愿意到学校来,不管出访还是出差,都愿意去大学看看。今天有机会到厦大来,非常高兴。厦大是一个历史悠久、在海内外都有着重要影响力的知名高等学府,也有着非常美丽的校园,同学们在厦大学习肯定是很愉快的一件事情。刚才,朱书记介绍了厦大近些年来取得的一系列重要发展成就,在许多传统学科在不断地、更加坚实地向前发展的基础上,敏锐地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情况,迅速发展了一批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学科,把厦大悠久的历史和新的时代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听后感到特别高兴。
一、关于大学生的培养目标
大学是十分重要和神圣的社会组织,不仅承担着创造知识、传播知识的重要职责,还承担着创造和传播有利于社会进步的重要思想准则的责任。年轻人能够在大学里生活一段时间,得到学习与提高,应该说在同龄人当中是幸运的事情,特别是能在厦大这所知名高校里学习,更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希望大家能够珍惜这样的机会。对于大学这个特定组织,我理解,它培养年轻人有五个层级的重要目标。
第一个层级,要培养学生学习、掌握一种特定的专业知识。大学生与其他年轻人相比,显著特点之一就是有一门专业。问其他年轻人会问“你有什么特长”,但是问大学生,第一句话就会问“你学什么专业”。对大学生来讲,学好一门专业、掌握专业知识是非常重要的。专业的不断细化和分工产生效率,从而推动社会进步。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专业分工不断细化。比如在经济领域,过去我们基本不用“生产性服务业”这个词,现在要用了;过去进出口公司内的全部业务活动由1个独立法人承担,现在会分解为若干重要的、性质不同的法人组织来实现。这都是社会进步的标志。所以,学好专业是大家第一位的事情。
第二个层级,要注意掌握与专业相关的合理知识结构。知识的专业化程度与知识的厚度要结合起来,合理的知识结构能够奠定未来更强的学习能力。学习能力是我们在大学要获得的重要本领。只有知识结构好,未来的综合学习能力才会增强。同时,在大学期间具备一个合理的知识结构,在未来还能形成重要的工作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工作后每次职务变动,都会对你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比如,刚才有同学谈到“公关”,“公关”做到一定程度,就要用艺术,就要懂市场的逻辑,就会对你所有礼节性活动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需要你有一个很好的知识结构。
第三个层级,要培养比较全面的综合素质。作为一个大学生,首先需要具备学习研究能力,但是只有这一方面的素质还不能很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全部要求。组织能力、协调能力、表达能力、与人相处的能力都很重要。综合素质的形成需要经过训练。因此,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前提下,也要抽出合理时间参与社会活动、参与学生组织,锻炼和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第四个层级,要培养良好的意志品格。要做到这一点,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做好了,大家内心里尊重你,会认为你是一个有爱心、尊重人、有责任感、为人正直的人。
第五个层级,引导学生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系的重要目标,也是核心目标。一个人生活在社会里,总看不清社会发展的逻辑,是痛苦的,不理解这个逻辑也是痛苦的。共青团和学生会的工作要围绕大学这个特定社会组织的重要根本任务来开展工作。课堂教育在传授专业知识、完善知识结构方面有更大的贡献,而团组织、学生组织要在综合素质训练、意志品格培养、坚定理想信念方面,有更大的作为和空间。这是我们与课堂教育之间的一个合理分工,但我们的总目标是一致的,只是各有不同的侧重。
二、对大学生的几点希望
现在的大学生基本功练得都很好,在掌握知识和技能方面,在学术研究能力的不断提高上,都超过了过去。同时,作为未来推动社会发展的骨干,大学生对自己应当有更高的要求。
第一,要有精神追求。我们丝毫不能否认物质财富的创造对社会进步的巨大推动作用,但是无论物质财富多么丰富,物质终究不能完全替代精神的力量。年轻人要有人生追求,不能唯物质论、唯物质化,社会不能这样,个人成长与发展也不能这样,社会进步和青年人的个人成长进步都需要精神的力量。刚才,你们在发言当中,讲得非常好,讲出了你们的社会责任,讲出了你们的爱心,讲出了你们的奉献精神,讲出你们对社会观察已经形成的正确方法。现在的关键在于正确的东西能不能持久,这是对我们年轻人的挑战和考验。不靠精神意志,只靠享受追求,是无法成就事业的。
第二,要理性、深刻、全面地看待社会进步,特别是看待变革中的社会。社会稳定发展阶段可能没有这些问题,但是中国恰恰处在一个经济社会高速发展、高速变革的时期。大家要善于把学术逻辑、现实逻辑和历史逻辑结合起来,看待社会变革和社会进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挑战。要真正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不能回避的问题就是怎样理解中国共产党。我建议你们读一读金一南教授写的《苦难辉煌》。明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在中国不理解中国共产党,就很难理性地看待中国近代、现代社会发展进步的历史逻辑,同时,也要善于用历史逻辑来理解中国共产党,理解党的使命和宗旨,理解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建议同学们作为一个青年知识分子要善于用现实逻辑、学术逻辑、历史逻辑在比较和综合当中看待变革社会中出现的问题。看问题方法最重要,结论可以不断地用很好的方法来讨论。越理性越深刻越全面,对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逻辑和方向把握就会越客观,看问题就会越清晰,不会随意改变。比如,产生当前很多问题是由于虽然我们发展成就巨大,但是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作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
第三,要树立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变革社会容易产生极端现象,加上互联网的迅速放大作用,使得某些极端现象会对很多年轻人造成不同角度的影响。同学们要善于把握好自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树立劳动创造财富、奋斗成就人生的价值观。
厦门大学的党建带团建工作做得很好,刚才陈书记讲的五个平台值得团中央认真学习研究和借鉴。厦门大学共青团工作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围绕着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做了很多务实的工作,希望能够继续坚持下去。对学生干部,我要提两条要求。一是不能脱离普通学生,不能做学生“官僚”,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决定的。二是不能放松对学术和学习的追求。我们并不需要那么多的职业革命家,更不需要一般意义的职业社会活动家,需要的是有真本领、能够为社会、为民族发展作出贡献的人才。
衷心希望大家在厦门大学学有所成,将来为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作出更大的贡献,为厦门大学争得更多的荣誉。这也是大家对所热爱的母校最好的一种回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