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领导讲话】陆昊同志在厦门航空有限公司与企业团组织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10-28 浏览次数: 327
(2010年10月14日,根据录音整理)
 
特别高兴有机会来厦航调研。刚才听了洪书记和几位团干部的工作介绍,很受鼓舞。这些年,厦航的生产经营有了很好发展,从员工的精神面貌和神态上可以看出,大家对在这个企业工作充满自豪。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企业发展对员工的个人成长起到了重要作用。厦航有很早的青年文明号全国级标兵。刚才交流的时候我谈到,青年文明号不仅要自己先进和优秀,还通过你们的努力,带动更多青年达到先进的工作标准,这是青年文明号最大的意义和收获。厦航的团建工作做得有声有色,通过思想引领、组织建设、事业凝聚、服务青年四个重要的平台,很好地把企业生产经营、青年员工成长发展和共青团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党组织带领下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对企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刚才听了大家的介绍,我们更加坚信企业党组织可以在企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也进一步说明在企业党组织的带动下,企业共青团组织也可以为企业的生产经营,为青年员工的健康成长发挥重要作用。这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做好工作的信心。借这个机会,我和大家交流几点看法,供同志们在工作当中参考。
一、关于青年文明号
青年文明号作为全团企业工作的一个重要品牌,在新时期要赋予它新内涵。除了要坚持青年文明号为一个工作集体或者青年员工的技能、素质提高而提供平台的同时,要特别强调对职业精神的倡导。乘务员真正发自内心的微笑一定来自于对这个工作岗位的内心理解和尊敬。这就是一种职业精神,这种精神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大力提倡。我们的精神倡导不能抽象,不能用简单的奉献精神替代职业精神,也不能用简单的热心、爱心替代我们的职业精神。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对岗位充满职业精神,热爱岗位,遵守每一个岗位的职业规则,就能够为社会的整体进步作出贡献。市场经济要求青年员工培养应有的职业精神,不是把工作要求当作一种外在的要求,而是这个岗位内生出来一种追求、一种责任、一种素质、一种意识。
二、关于企业团的工作
企业共青团工作要在党委带动指导下,找到共青团组织的根本职能与企业的根本任务之间的有机结合点。团的工作在企业当中不能抽象,经过各级团组织的实践探索,借鉴各方面的经验,全团目前初步总结出了六条路径。
一是辅助企业的人力资源开发。共青团长期开展的青年岗位能手、青年文明号等品牌,很大程度上就是在辅助企业的人力资源开发,从青年员工的角度提升技能。
二是辅助企业增强内在凝聚力。做这些工作能够使员工在一种更好的心态下,在对企业管理的深刻理解下用最好的状态投入企业的工作。我看世界各国的经济学文献对企业管理的研究,都丝毫不回避对企业根本的内在凝聚力和内在动力的激励问题,它不是靠简单的制度管理可以完全实现的,历史现实都说明了这些问题,它不是一般的简单的严格管理,就可以实现企业内部每一个员工发自内心的一种重要的工作积极性。莱宾斯坦讲的“X—效率”问题很说明这一条,企业有多种效率,但是有一种员工发自内心的积极性所导致的效率,不是简单的增加投入和通过一般意义的严格管理手段可以实现的。
三是探索帮助企业员工理解和支持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发展所需要的一系列正确的思想意识。人的行动归根结底受思想影响,思想上不通的行动也可能产生效率但不会持久。企业管理需要创新意识、风险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等一系列重要的思想意识,一个新进入企业的员工不是必然理解接受的,需要有人从不同的角度加以引导,使之真正理解,进而形成支持企业发展的重要思想力量。只有发自内心地接受这些重要思想意识,才会主动自觉地体现在行动上。
四是帮助企业员工理解和支持企业的严格管理,辅助形成有效的约束激励机制。企业是一个社会化的大生产组织体系,需要严格管理。
五是为企业员工提供非正式交流的渠道和机制。非正式交流对于企业这样一个强大的科层化组织体系是重要的。通过非正式交流体系获得的企业管理信息、发现的企业员工心态,对企业这个科层化组织的决策有重要作用。同时,非正式交流本身的独特形式,对形成企业文化和团队式生产方式也起着重要作用。企业团组织可以靠不同的专兼职体系结合的组织格局来实现这种交流。
六是通过选拔和使用各种专兼职结合的团干部,为企业未来培养复合型后备精英管理人才。
从现实出发,我还要特别强调,企业的团组织要支持企业实现严格管理和人文关怀的高境界统一,既不能否定企业严格管理,也不能忽视人文关怀的缺失导致的严重问题。要实现内在的激励,实现内在的工作主动性和动力的持久性,关键是把两者高境界地统一起来。
三、关于创先争优活动
创先争优是全党号召的一项重大工作部署。从青年的角度考虑,如果社会当中的每一个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都能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每一个组织都能用更先进的标准要求自己的话,就是社会进步的一种重要的实现机制。创先争优实际上是在激励我们每个人用更高的标准来促进我们的工作不断进步,从而推动整个社会进步。所以团组织要牢牢按照党的要求,结合青年人的思想实际,使他们在思想上先理解,行动上才能更自觉。
共青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突出四个方面:一要突出党组织的带动。这也是中央召开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视频会议的重要要求,王兆国同志和李源潮同志的讲话都反复强调了“带动”的问题,各级团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二要突出结合。就是要研究怎样结合每一个组织的根本任务、中心工作,怎样结合每一个工作岗位的具体情况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三要突出基层组织。全团都要把力量、资源、条件向基层组织倾斜,只有通过基层组织才能推动广大青年的参与。团中央今年将继续动员社会力量支持中西部地区每个县级团组织,按照与去年相同的每个团县委3万元标准给予经费支持;在第四批向县级团委派出700多名团干部驻点半年工作后,再派出2000多名高校团干部到县级团组织挂职一年。四要突出典型。要选“可敬、可亲、可学”的典型,树典型不仅仅是为了让他受人尊敬,更重要的是要“可学”,让他带动更多的人,社会就会进步;更多的年轻人素质提高了,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就会更好。
最近,中央召开了党建带团建工作会议,源潮同志在会上代表中央作了重要讲话,强调了在当前情况下要特别突出带干部队伍,带基层组织,带创先争优活动。中央的要求非常明确,希望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企业团组织要特别注重把建团和团组织活力发挥作用结合起来。这并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需要大家共同探索。在党建带团建工作中、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团组织和团干部不能等和靠,要主动发挥作用,善于把党的要求和青年的实际需求结合好。
最后衷心祝愿厦航在未来的生产经营当中有更大的发展,也希望更多的旅客像我们一样,熟悉厦航,认同厦航,多做厦航的乘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