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领导讲话】陆昊同志在全国地市团委书记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10-28 浏览次数: 298

深刻理解共青团,在努力推动重点工作中锻炼提高 

  陆昊在全国地市团委书记专题研讨班上强调要深刻理解共青团  

  在努力推动重点工作中锻炼提高 

5月6日至9日,全国地市团委书记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团中央书记处同志分别为研讨班学员授课。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强调,地市级团的领导机关干部要深刻理解共青团,领会好全团重点工作,把握好年轻干部成长的基本规律,既为全团重点工作的推动作出努力,又在推动工作的过程中得到锻炼和提高,并在工作中养成良好的习惯。

陆昊在授课时指出,地市团委书记在全团的组织格局中处于特殊位置,既要承上启下,衔接好团中央、团省委的各种工作信号,又要善于找准本地区党政工作和共青团总体工作的结合点;既要有一定的思想性要求,又要有很强的操作能力要求。同时,这个组织层级上绝大部分干部的成长路径同当前党对县处级党政干部队伍整体的基本功的要求密切相关。所以,加强对他们的培训极其重要,这也是团中央书记处决定举办本次研讨班的基本考虑。

陆昊强调,地市团委书记要深刻理解共青团,理解好这个组织整体上面临的挑战、困难、矛盾、问题,进而把握全团重点工作,把全团重点工作和所在地市党委、政府的要求结合起来。

理解共青团首先要深刻理解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肩负着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使命,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共青团作为执政党的青年群众组织,必须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党的根本宗旨而奋斗。党作为执政党必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一条推导到共青团,决定了团的最根本的价值是保持共青团与广大普通青年的基本关系。

第二,要理解党情、国情、世情的深刻变化给共青团带来的重大挑战。一是党的历史方位发生了变化,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从计划经济条件下的执政党向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执政党转变。这对团如何在青年人的社会生活中发挥作用提出了挑战。共青团必须牢牢把握各类社会组织的根本任务和功能,找准团的工作的切入点,才能使团与广大青年保持密切联系。二是青年的政治意识表达方式发生了新变化。这对团组织如何把握自己的根本属性同时又吸引凝聚青年提出了挑战。共青团作为具有思想性、政治性的青年群众组织,要靠先进思想、靠对青年合理利益诉求的尊重和服务、靠对青年特有兴趣的满足、靠对青年未来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社会化技能的培养、靠广大团干部的人格魅力和对青年的感情,切实增强对青年的吸引和凝聚。三是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带来的社会变革对当代青年的深刻影响,由过去传统的空间聚集方式和行政化格局确定的组织建设方式遇到了新的挑战。这是针对团组织建设载体提出的挑战。共青团不能局限于现有的空间的、行政化的格局,要善于用青年喜欢的新的沟通、交流、聚集和联络的方式作为新的组织建设和工作载体。

第三,要深刻理解共青团现阶段四项基本职能之间的关系。组织青年是重要任务也是重要前提,与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之间相互促进,引导青年是根本任务;把青年广泛组织起来,提高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能力水平,以此为基础对青年进行引导,使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第四,要深刻领会全团的重点工作安排。当前全团重点工作都是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四项基本职能,结合全团总体上的共性情况作出的推导和安排。组织青年最重要的是解决基层组织建设的问题,既要看到我们的社会化动员能力,又要以很强的危机感、紧迫感去强化我们根本的组织化动员能力。在引导青年方面,着力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好“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活动和分类引导青年工作。在服务青年方面,全力做好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方面,要与有序政治参与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完善维权工作的组织化渠道和制度性安排。要注意把握各项工作的内在联系,提高推动工作的自觉性。

关于如何在团的工作中提高自己,陆昊强调,年轻干部自己能够改变自己的只有一条,就是努力在工作载体和工作过程中增强党性,提高本领。第一,要明白能力是分结构的。第二,要非常清醒地寻找自身能力结构中的短处和不足,缺什么补什么。要有精神勇气,敢于否定自己;要有合适的方法,发现自己的短处。第三,要善于在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提高。任何一个岗位都能抽象出一些重要的工作能力和工作素质。共青团工作跨度大,涉及社会生活各个领域,能够锻炼团干部综合的政治素质、群众工作能力、社会动员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意识形态工作能力、介入经济工作的能力,关键看团干部愿不愿意在驾驭矛盾、克服困难的过程中积累知识、锤炼本领,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第四,要继承共青团的好传统,克服团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足。团干部在当前多元的社会格局中选择职业路径,要想明白为什么干党政工作、为什么干共青团工作。当一个好的党政干部应该有崇高的社会理想、社会抱负,有对党的根本宗旨高度的内心认同;也有部分同志是把当干部作为一种职业生涯选择,那就要努力地理解和遵守这一职业体系的基本规则;如果把当干部看作“名利场”,那一定是走不远的。

陆昊强调,年轻干部要加强学习。由于学习带来的干部素质差异短期内看不出来,但从中长期来看差别就会很大。地市团委书记肩负重要使命,其学习的潜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未来的素质高低,要珍惜现在的年龄优势,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系统地学习相关知识,形成支持共青团工作的理论背景和知识结构。

在对研讨班进行总结时,陆昊还针对学员在工作和思想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惑,一一做了解答。他指出,当前部分地市团委工作力量不够还不是最根本的问题,根本在于基层缺乏力量。地市团委要高标准完成好上级团组织布置的基础性工作任务,要认识到干部都是在高标准的工作当中带出来的,养成做好基础工作的习惯,统计数字要确保真实准确,这是思想认识问题,是党性问题,也是本领问题。地市团委要根据双重领导体制要求,抓好上级团组织工作与本地党政中心工作的结合,既要全力以赴地完成好党政交办的阶段性重大任务,又要全面部署、全面贯彻全团所有重点工作。针对学员们提出的激励问题,他指出,要考虑对全团重点工作提出明确的考核要求,调动各级团组织落实工作的积极性;对于兼职团干部的激励,主要靠在工作岗位上得到未来职业生涯所需要的各种素质和能力训练,来激发他们努力工作。团干部队伍要保持必要的稳定性,保持应有的工作激情,尤其要克服部分团干部中存在的“这个岗位我可以歇歇,下个岗位再努力干”的非常错误消极的思想。要积极促进党建带团建工作,同时要认识到,抓基层一靠制度条件,二靠工作内容设计,三靠干部,制度条件替代不了工作内容设计和干部的状态,尤其不能寄希望靠一招一式解决问题,而是要长抓不懈。各级团组织要搞好相互之间的工作衔接,首先是讲党的原则,讲组织规则,第二要靠内心对共青团组织整体认同的感情基础,第三要靠对全团重点工作的一致性的把握,形成工作合力。全团特别要正确理解乡镇团委的组织层级和职能定位,乡镇团委不能替代所有的企业、农村、社区等基层团组织直接从事工作,而要善于从面上调动资源,指导工作;乡镇组织格局创新根本上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联系群众渠道的广泛性,二是调动社会资源的问题,三是增加兼职干部队伍的问题。

陆昊特别强调,在当前情况下,共青团组织要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保持清醒。要始终认识到共青团的根本价值归根结底在于与广大普通青年的基本关系。要特别注意倾听各方面对团的工作和团干部的评价,善于听各方面的意见并及时修正。要深刻把握好共青团组织的根本职责、根本功能、遇到的挑战等问题,不能失去在团内受到的思想性训练和政治性训练。要特别清醒当前共青团面临的最大的工作挑战在基层,在如何更好地吸引凝聚广大普通青年。认识到当前共青团的重要价值在于探索党的组织和政治行为在青年当中的实现路径,探索党的意识形态传播在青年中的实现路径。要坚定信心,对挑战、对难点工作坚定抓与不抓不一样、狠抓与一般抓不一样、集中力量抓与分散抓不一样的决心,坚定对待重大挑战持之以恒、通过量变就能形成质变的决心。

来自全国各地的333名副省级城市、地、市、州、盟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师级团委书记参加了研讨班。研讨班期间,书记处常务书记王晓,书记处书记贺军科、卢雍政、罗梅、汪鸿雁、周长奎分别就全团重点工作和重要的工作方法作了专题讲授。书记处同志还和学员们进行了深入的小组交流研讨。(中国共青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