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领导讲话】陆昊同志在团省委机关调研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0-10-28 浏览次数: 510
(2010年10月12日,根据录音整理)
 
今天,到团省委机关来看望大家,特别高兴。对福建的工作情况,团中央书记处是了解的。福建共青团工作有着很好的基础。多年来,福建各级团组织全面贯彻落实团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特别是善于把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与全团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总体上看,福建共青团工作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在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各个领域齐头并进,各方面工作都做得很好、推进得很务实。特别是近几年来,在狠抓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引导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了团中央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工作做得很扎实,成效非常显著,不少领域工作走在了全团工作的前列。在这里,我要向同志们表示感谢。
特别值得肯定的是,福建是在团内率先提出“党建带团建”工作理念的地方。多年来,福建出台了一系列重要的制度安排和工作措施。全省召开了四次党建带团建工作会议,出台了许多支持共青团基层工作的重要制度安排和支持党建带团建工作的重要工作措施。今年,省委常委会还专门作出安排,要求在符合建团条件、有党组织的领域当中,全面推进团的组织全覆盖。正是因为有了省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加上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福建共青团工作在党建的带动下不断取得进步。这次来福建,主要是想结合中央刚刚召开的党建带团建工作会议的贯彻落实情况,到福建来学习调研、总结经验。应该说,福建在党建带团建领域创造了非常宝贵的经验,希望大家能够很好地坚持。
今天到团省委机关来,主要是和团干部作一个交流。大家的工作都干得很好,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看到,我们虽然年轻,但做的工作很重要,同志们心里要有这个高度。我们不是简简单单做年轻人的工作,在工作背后有着整体的战略安排和考虑。李源潮同志在这次全国党建带团建工作会议上就特别指出,把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政治设计。希望大家能够很好地去理解源潮同志提出的这一重要定位。借此机会,我想和年轻的同志们交流三点认识。
第一,当好一个团干部,首先要努力地去理解中国共产党。共青团是为党做青年群众工作,不是为自己。而我们党跟广大人民群众又有着中国特色的特殊情感关系和政治关系。这一点大家要深刻理解和把握,这是做好团干部的一个重要前提。我们始终强调团要努力保持与广大普通青年的紧密联系,这是根源于党要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做一切工作心里要有群众,要有普通人。大家可能在年轻的时候就做了一定级别的干部,这时更要想清楚,这个干部是为谁当的。在当前多元的职业选择格局下,年轻人从事团的工作,不能是因为它好玩、愉快,而是要思考和理解好党的宗旨和使命。只有这样,才能把握好工作方向,把握好自身的成长目标。
第二,在省级团的领导机关工作,要努力锻炼本领。宗旨搞清楚了,就要锻炼本领。团省委的干部和在团中央工作不一样,和在团市委、团县委工作也不一样。团省委的干部要特别注意把握好团中央书记处根据党中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作出的工作部署与省委省政府的各项中心工作之间的结合。具体的工作设计、工作安排不急于出台,关键要先想透团中央为什么作这样的工作部署,有什么考虑。去年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参加了各条战线的工作会议并作了讲话,就是想反复地向全团讲清楚我们工作部署背后的基本考虑,希望大家能够思考这个问题。工作设计、工作把握是我们在共青团岗位上非常难得的训练和载体,因为工作有灵活性、有不同空间,这样就能够训练我们在把握好本质的基础上,务实、深入地开展工作。同时,我们还要训练思想层面和操作层面的有机结合。在一个复杂多变的社会格局当中,找什么样的切入点,达到什么样的目的,能够实现我们思想性与操作性的结合,能够真正从根本上实现总书记提出的“四项重要工作职能”,这是一种考验,也是一种训练。
第三,既要坚持和谐、友好、民主的氛围,又要注意必要的纪律和规则。我想很诚恳地提醒大家,团有特殊的工作性质、工作方式、工作氛围,非常友好、和谐,也比较愉快、宽松,这是好的,要坚持。但与此同时,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大家要认识到,维系共青团这样一个全国性组织体系的运行,一靠共同信仰,二靠纪律规则,三靠个人友谊,逻辑次序不能颠倒。这对年轻的同志来讲,要认真领会。李源潮同志在这次全国党建带团建工作会议上非常鲜明地指出,团干部作为党的干部队伍中最年轻的一部分,多数同志缺乏党内严格政治生活的锻炼,缺乏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工作的历练,缺乏处理复杂矛盾和问题的考验,也容易受到形形色色思潮和诱惑的影响。对于这些问题,大家要认真对照和思考。希望大家既要坚持和谐、友好、民主的氛围,又要注意必要的纪律和规则。省级团组织既要善于关心、支持和指导下一级团组织,又要采取必要措施,监督、约束和推动全省团的工作,两者要结合起来。我们的党是一个充满辩证法的政党,比如,既要坚持改革开放、又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既要坚持改革发展、又要注意稳定,始终都是把这些最重要的逻辑辩证地、有机地组合在一起,沿着正确的方向,稳定地推动国家发展。所以,我请大家理解这些重要逻辑,理解团的一些重要管理措施,通过你们这个重要的指挥层级,来推动全省团的工作。
最后,我衷心地希望大家在推动工作的进程当中,在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过程当中,学到本领,增长才干,希望大家都能有很好的成长和发展空间,在更多的岗位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