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领导讲话】陆昊:全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0-11-01 浏览次数: 191

团中央书记处召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会  

  

陆昊:全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取得新进展 

 

9月17日,团十六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十六次集体学习。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他强调,全团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深刻认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这次集体学习的主题是: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经验与启示。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所长、全国党建研究会秘书长、研究员高永中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了讲解。讲解中,高永中重点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思考等方面谈了自己的意见,并对共青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了建议。

陆昊在主持集体学习时作了讲话。他指出,全团要深刻认识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对党团基层组织建设带来的挑战,深刻领会中央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方向、决心、力度和成就,清醒认识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充分依托基层党组织带动基层团组织的建设和工作,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切实增强组织活力,更好地发挥作用。 

陆昊指出,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和接见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代表时所作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大意义,明确了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抓好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是党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对共青团组织领导的重大举措,也是共青团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增强团员意识、锤炼团干部作风的重要契机。这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全体青年”的重要要求,履行好共青团的基本职能,不断增强共青团对广大团员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的要求和部署。

陆昊强调,在全团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共青团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团要在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着力解决当前基层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坚持党建带团建,积极依靠党组织的工作力量和工作成果推动团的建设和工作。基层团组织既要依靠上级团组织的指导,更要依靠同级党组织的带动、指导和要求,把创先争优作为加强党建带团建的重要工作载体,紧跟党建步伐,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带团建的落实。要紧紧依靠同级党组织的力量,结合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安排部署,充分借助党建在基层的新格局和新成果,努力使团建与党建在工作空间和工作内容上紧密结合。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积极学习借鉴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二是大力健全基层组织网络,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在农村,要合理调整基层组织设置方式,通过协会建团、专业合作社建团等方式,切实完善组织覆盖;在企业,要巩固国有企业团建、努力实现组织全覆盖,大力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团;在学校,要大力增强组织活力,增加工作深度,突出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在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进城务工青年等领域和群体中,要通过驻外团组织建设、统筹城乡团建、关爱农民工子女等工作,进一步扩大共青团组织在青年中的影响力。三是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全团重点工作,着力激发基层组织活力。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各级党政中心工作、推动全团重点工作部署紧密结合起来,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团的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一方面通过抓好品牌工作,带动广大团员青年为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另一方面,通过继续扎实深入推进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等工作,更好地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增强基层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四是发挥团员带头作用,带动青年广泛参与。加强团员教育和管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充分调动和激发团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突出活动的广泛性、普遍性,带动更多的青年踊跃参与。通过选树、宣传各类青年典型,大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让先进和优秀成为广大青年的共同价值追求。

陆昊要求,要加大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力度,狠抓干部队伍和作风建设。一是进一步坚定信心,继续全力支持基层。要看到重大工作抓与不抓不一样、狠抓与一般抓不一样、集中力量抓与分散抓不一样。要一如既往地保持工作力度和工作韧劲,保持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勇气,通过艰苦努力,逐步达到改变基层组织和工作薄弱局面的目标。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在工作经费、干部队伍、工作载体等方面继续向基层倾斜工作资源,帮助基层创造更多条件,努力探索形成全力支持基层的长效机制。二是在抓基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锻炼队伍、锤炼作风。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团干部的成长观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增强团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增强眼睛向下、重心下移的作风和意识,密切联系广大普通青年,树立起正确的成长观。各级团干部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永不懈怠的工作状态,在抓基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增强党性锻炼和作风养成。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王晓,书记处书记贺军科、卢雍政、罗梅、汪鸿雁、周长奎,团中央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了学习。

(来源:中国共青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