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领导讲话】在上海世博会青年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0-11-01 浏览次数: 729

在上海世博会青年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0年10月29日)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陆昊  

尊敬的俞正声书记、韩正市长,尊敬的国际展览局洛塞泰斯秘书长、联合国沙祖康副秘书长,各位来宾,青年朋友们:

今天,上海世博会青年高峰论坛即将隆重开幕。首先,我代表中国共青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这次上海世博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在历时180多天的展览过程中,集中展示了世界各国城市文明发展的最新成果,集中展示了当今时代各种高新技术在城市发展中的广泛应用,集中展示了城市生活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方式,使我们每一位参观者都隐约感到了城市未来发展的全新景象,也切身感受到了城市文明、社会进步的巨大力量,这确是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

  城市发展是人类文明成果的重要结晶,是人类社会历史进步的重要标志。现代城市的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的发展水平;现代城市的发展理念,反映了人们对居住方式、对生活方式、对工作方式的理解和期待;现代城市的发展进程,体现了人类创新的智慧和对工业化、城市化的向往和追求。城市在使人们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人口膨胀、交通拥挤、环境污染、资源紧缺、城市贫困、文化摩擦、社会融入等严峻的困扰和挑战,这也许是人类文明进程中需要面对的冲突和付出的代价。如何让我们生活的城市更加美好,让人类城市文明更好地传承发展,既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责任,也是当代各国青年需要思考的重大课题。

  青年与城市发展息息相关。城市为青年搭建了参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广阔平台,提供了分享城市文明成果的广泛机会,这些推动了青年群体的社会化进程,促进了青年一代的全面发展。与此同时,青年也成为促进城市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工业革命以来,以青年为主体的城市移民成为工业化、城市化发展的重要条件。当今时代,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社会变革的不断加快,青年在引领、创造城市新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某种程度上说,今天青年的特质,决定着明天城市的风格;今天青年的创造,影响着明天城市的前景。

  当前,全球范围内的城市化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据联合国预测,到今年底,全球超过半数的人口将居住在城市;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上升至70%。青年是城市化的主要群体,既为城市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也要切实承担起推动城市发展的历史责任。

  应理性看待城市发展和城市生活。青年人既要看到城市对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作用,又要看到城市快速发展带来的冲突和付出的代价;既要看到城市对青年人发展提供的机会,又要认识到适应城市、融入城市需要付出艰辛和努力;既要享受城市的美好生活,又要努力通过劳动创造财富、促进城市发展。

  应倡导和实践可持续发展理念。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在城市化进程中,如果不注意反思城市发展中已经出现的困扰和挑战,甚至加剧已经出现的各种矛盾与冲突,就有可能最终丧失城市发展的本质意义和价值。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城市是支持人类文明长远发展的载体,积极倡导绿色、循环、低碳等重要的可持续发展的新理念,努力探索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应积极推动城市和谐发展。城市发展的历史进程表明,由于城市人口相对集中、不同群体有着不同的利益诉求,城市在发展过程中都出现过各种社会问题。因此,城市和谐应当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目标。为此,在城市中要特别倡导每一类群体彼此之间的相互平等、尊重和关爱。要努力把相互平等、尊重和关爱作为城市文化的重要内容,并特别关注在城市发展进程中所需要的新加入青年群体的社会融入和利益诉求,促进城市的和谐发展。

  各位来宾,青年朋友们,上海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大家在这里感受到了中国的发展成就。当代中国青年是伴随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成长起来的一代青年,我们亲身经历和见证了30多年来国家面貌、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从内心里感到今天的辉煌成就得益于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得益于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与顽强拼搏,也得益于国际社会和友好国家的积极参与和宝贵支持。中国青年向参与和支持中国发展的各国友好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来宾,青年朋友们,尽管中国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仍然是一个典型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与世界上许多国家一样,仍然需要通过发展来使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我们坚信,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和平、发展、合作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中国青年在中国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愿与各国青年一道,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积极促进共同发展,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共同开创人类社会的美好未来!

  最后,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