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领导讲话】决定未来的青年力量
发布时间:2010-11-03 浏览次数: 331

论坛扫描:决定未来的青年力量

2010年10月30日

   “今天是你们的日子,你们有机会为自己和国家创造一个更美好的城市。”当《我们是世界》的背景音乐在会场响起时,辉瑞公司北亚区总裁安高博用美好的祝愿结束了他在上海世博会青年高峰论坛的演讲。他的听众是来自50多个国家的500多名杰出青年代表。

    在这个以“青年·城市·未来”为主题的论坛上,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这样阐述青年与未来城市之间的关系:“今天青年的特质决定明天城市的风格,今天青年的创造影响着城市明天的前景。”

大卫·艾克曼是全球青年领袖论坛主席,在他的资料库里,已经有大量的案例可以告诉世人,在一些地区,青年们正在用他们的努力推动着社会进步,塑造着具有时代烙印的未来。而在新加坡交通部兼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高级政务次长张思乐看来,在这个越发追求个人成就的社会中,青年人比以往更渴望成为社会的变革者。气候变化,金融危机,世界安全以及就业困难则是当下年轻人迈向未来绕不开的问题,如何解决,参加论坛的青年人说,希望政府给他们更多的机会参与政策的制定与讨论,毕竟明天的世界由他们主宰。

行动

95个国家和地区的785名杰出青年组成了大卫·艾克曼所领导的全球青年领袖论坛。他说,过去若干年来,这些年轻人都在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关注着各国首脑焦虑的环境、贫困、和平等问题,并且已经有成功的案例,青年人特有的力量与智慧不可小视。

大卫·艾克曼分享了一个来自哥伦比亚的故事。哥伦比亚托利马地区一直以暴力、恐怖袭击和破旧的基础设施而出名,而就是在这样局势复杂的地区,年轻议员朱安·马力欧·拉塞纳却深入到当地的年轻人中间,和他们打成一片。当地的年轻人向拉塞纳抱怨了许多问题,但出乎意料的是,他们最希望解决的问题是当地的公园年久失修,孩子们没有安全玩耍的场所。经过数月的努力,公园的重建计划启动了。

而更重要的是,伴随着公园的重建,拉塞纳获得了当地年轻人的信任,双方共同制定出了一系列社区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方案。现在,拉塞纳正帮助当地的青年组织解决年轻人的就业问题。

700多名青年领袖在自己的国家和领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南希·璐博林管理着美国最大的促进青少年志愿活动的Dosomething网站,她的目标是全美国一半以上的青少年可以参与志愿者服务;作为投行领导人,阿尔弗雷德·卡破特为墨西哥的年轻人设计了一套长达80个小时的就业培训计划,有3万多人参与了学习。

大卫·艾克曼还特别向记者提及了他所熟悉的全球青年领袖论坛里的中国人——华旗资讯集团总裁冯军。他说,冯军的“爱国者”让全世界都知道,原来中国也有如此“炫”的高科技产品。

    欧洲青年论坛主席蒂内·拉蒂尼亚说,在欧洲,年轻人在政治舞台上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他说,其实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年轻人只能有限地参与到社会生活中,但是,1993年欧盟通过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第149条专门就青年人的发展作出了说明,到了2002年,欧盟理事会建立了欧洲国家青年合作领域框架,力图给青年人搭建更广阔的舞台,让他们参与推动社会进步。这一系列的变化说明,在欧盟国家,年轻人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年轻人的领袖作用将会愈发凸显。

  声音

气候变化和金融危机,哪一个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问题?加拿大的一份最新调查显示,该国的年轻人认为,他们对气候变化的关注远远超过金融危机。大卫·艾克曼介绍了这个来自他的祖国的调查结果,但故事还没有结束,当这个消息传到加拿大一个国家级报社时,该报的记者却嘲笑“年轻人的愚蠢”,因为在这位记者看来,金融危机才是当下最值得关注的话题。

大卫·艾克曼说,媒体与年轻人截然相反的意见正说明,年轻人有自己独特的想法,他们深知他们的未来将会受到环境变化的影响。而这样相反的态度也说明,青年人不仅关心眼前的问题,更关心他们的未来。

青年人不仅有他们自己的态度和声音,而且他们表达自己观点的方式也和他们的父辈有了较大的变化。专家们早已经注意到,目前网络已经成为年轻人聚会的主要场所。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在美国,66%的青年人使用手提电脑上网,70%使用手机上网,而在中国有2.5亿青年使用手机上网。

有专家评价说,网络不仅是与青年人会见的最好场合,也成为青年讨论时事的互动场所。这样的观点张思乐举双手赞成,因为他的Facebook早已经被“关注者”挤满。

张思乐是新加坡社会发展、青年和体育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次长,他说,为了拉近和年轻人的距离,新加坡政府要求所有的议员和部长都要公布自己的电子邮件,让年轻人可以直接联络有关议员和部长。事实上,青年人也在利用网络的渠道直接与决策者沟通。此外,每个基层组织都拥有各自的facebook,一些部长也拥有他们的twitter、facebook。张思乐说,他们也知道,网民往往会坦率直言,甚至发表刺耳的言论。

在今天的论坛上,来自巴巴多斯的贾斯汀·希尔就坦率表达了对另一位演讲者所从事工作的担忧。俞大海是赢创工业集团大中华区总裁,这是一家从事精细化工的企业,尽管他发言的主题是企业的低碳之路,但贾斯汀·希尔还是担忧地向他提问:“化工企业究竟能不能低碳?”

贾斯汀·希尔的担忧是可以理解,因为他的祖国巴巴多斯是加勒比海的一颗璀璨明珠,而这样的岛屿国家正在受到气候变化的威胁。对他的担心,俞大海的回答是,今天的化学完全可以实现低碳,比如用生物材料做原料。

推动社会进步的年轻人自身也面临很多挑战,他们关于自身发展的声音也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介绍说,在各项与青年有关的工作中,联合国尤为强调青年就业的重要性,青年群体的高失业率是一个全球普遍的问题,同时也是一个引起大家严重关注的问题,与成年人相比,青年失业的概率要高出3倍多。青年占就业人口的25%,却占到失业总人口的44%。联合国大会已经宣布,2010年8月至2011年8月为“国际青年年,主要目的就是宣传对青年投资的重要性。

   未来

  “城市寄托着青年的梦想,青年承载着城市的未来”。今天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的这句话得到了许多与会者的认可。

    10年前,大卫·艾克曼就开始与中国打交道了。当时,他的身份是国际奥委会的官员,负责处理北京申办奥运会的一些事务。

他发现,自己接触的中国年轻人普遍都很乐观,与外国人不太一样。他忍不住就此请教一位中国朋友,对方回答:我出生在中国改革开放以前,如果时光倒流,很难想象今天我能坐在这里,一家过去只有上流人士才能光顾的高级餐厅里,与有影响力的国际人士进行坦诚的交流,面对一个如此开放的世界。有什么悲观的呢?

大卫·艾克曼对记者说,这个国家的年轻人是如此乐观,可以想象,下一个30年里,这个国家的未来一定会是乐观的,因为从一个国家的年轻人可以看到他们的未来。

事实上,在一些国家,参与国家事务的大门已经向广大的年轻人开启。俄联邦杜马议员、杜马青年事务委员会副主席霍尔金娜介绍说,在吸引年轻人参与国家创新的建设上,俄罗斯有一个全俄青年创新论坛,每年都吸引全国的青年人来参与,他们可以就自己关注的政治、经济等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

在今天的论坛上,有上万名年轻人提出了自己对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涉及的领域包括爱国、青年创业、领袖地位等若干方面。年轻人关注的很多领域是政府层面不可能关注的。这个论坛的目的也在于使有才能的年轻人最大限度地展示自己的潜能。

年轻人如何担当未来,在世界青年大会秘书长伊迪欧拉看来,要发挥年轻人的潜能,还需要社会给予更多的帮助,未来不仅需要青年精英,也需要普通的大多数。生活在城市边缘的年轻人容易与社会格格不入,他们甚至不能被认为充满活力与朝气蓬勃。伊迪欧拉认为,这些边缘化的年轻人是因为社会只做了有限的努力去接受他们,所以世界青年大会呼吁,国际社会应该尽最大的努力去理解他们的需求与担忧,把这些有潜力的年轻人开发出来。

伊迪欧拉强调说,青年人不是问题,是财富。她在今天的演讲中说,她完全相信,每个年轻人都想成为未来的合作者,他们都要求听见自己的声音,成为未来的合作者。

“青年友好型社会”是很多代表所呼吁创建的。亚洲青年理事会财政部长吴伟进对记者指出,一个这样的社会,应当是人人都有平等机会的社会。一个“年轻人不需要靠关系、背景,凭借个人的努力就能当上总理的社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