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领导讲话】王晓:努力促进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
发布时间:2011-03-21 浏览次数: 190

 

王晓代表团中央在政协大会上发言建议    

努力促进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 

  2011年03月11日  

农 民工是我国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出现的一支重要力量。据国家统计局统计,随着农民工群体的代际交替,出生于上世纪80、90年代的新生代农民工 已达到1亿人左右。他们在为城市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面临着进入城市易、融入城市难的问题。今天,全国政协常委、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 席王晓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大会发言建议:“努力促进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

王 晓在发言中说,促进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是共建共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重视、关怀和推动下,新生代农民工社会融入 问题有了明显改观,但依然存在着许多难题。当前,由于代际转换引发的收入与闲暇、与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与劳动强度、与工作条件、与职业发展之间选择的变化 在新生代农民工身上体现得更加明显,新生代农民工在稳定就业、稳定生活和健康心态等方面出现了新的情况。新生代农民工在城市实现稳定就业、融入城市生活, 并使其在时间和空间上合理有效衔接的系统性、艰巨性、复杂性前所未有,应当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王晓代表团中央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不断优化新生代农民工的成长发展环境。相 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社会环境是新生代农民工实现社会融入的重要前提。建议大力褒扬新生代农民工在创造财富、保证城市正常运行和群众生活中所作出的不可替代 的贡献,广泛宣传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以诚实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的追求,发自内心地尊重他们的劳动、理解他们的艰辛,努力消除内心歧视、社会偏见和心理隔 阂,真正把人文关怀转化为关心尊重新生代农民工的实际行动。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及社会组织在心理、文化、法律等方面为新生代农民工提供更加具体的帮助,为他 们参与公共事务、志愿服务等创造更多机会,引导他们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和积极健康的心态,自立自强。

二是切实加强新生代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稳 定就业是新生代农民工实现社会融入的重要基础。建议政府在继续强化经济政策对就业拉动作用的基础上,完善培训补贴等政策,加快构建企业主导、政府支持的农 民工技能培训体系,促进企业用工需求与培训内容有效衔接,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应注重引导新生代农民工充分认识市场经济条件下,在较为稳定的 岗位上学习提升技术技能的极端重要性,不断提高职业适应能力和就业竞争能力。  

三是着力提高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保障水平。稳 定的生活是新生代农民工实现社会融入的重要保障。建议从农民工收入水平低和流动就业的现实出发,坚持低标准准入,完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和接续办法等制度安 排,提升参保的便捷性。建议对用人单位为农民工参保采取更有力的约束性措施。建议引导新生代农民工充分认识短期利益与中长期保障之间的关系,提高参保的自 觉性。同时,应关注新生代农民工同工同酬、住房、随迁子女教育等问题,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建立完善应急救助机制,提高新生代农民工依法享有社会保障的水 平,从制度层面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充分体现社会保障的公平价值取向。

王 晓最后指出,去年,各级团组织围绕联系服务新生代农民工群体,向29.6万名农村创业青年发放小额贷款131.8亿元;在非公企业和新社会组织中分别新建 团组织11.3万多个和1.3万个,在新生代农民工大规模流入地建立60个省级、269个地市级、695个县级驻外团工委并直接建立基层团组织10668 个,联系覆盖458.69万人;启动实施“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结对帮扶农民工子女比较集中的学校两万余所,覆盖农民工子女超过400万 人;以“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入”为主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积极反映他们的普遍诉求。下一步,共青团组织愿与 社会各界一道,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围绕新生代农民工的人格塑造、信念养成和能力提高,为他们在学习成才、情感婚恋、身心健康、社会融合等方面的普遍需求提 供更多服务,引导帮助他们逐步适应和融入城市生活。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