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领导讲话】陆昊强调:以更大的决心、力度和韧劲继续狠抓团的基层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1-03-21 浏览次数: 255

 

2011年全团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陆昊强调:以更大的决心、力度和韧劲继续狠抓团的基层组织建设

2011年03月17日  

3月15日至16日,2011年全团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当前全团要以更大的决心、力度和韧劲继续狠抓团的基层组织建设,为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履行团的根本职能,奠定广泛而扎实的基础,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陆 昊指出,近年来,经过全团的不懈努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主要表现在:全团对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形成了共 识,清醒地认识到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团的“生命力工程”、“活力工程”;团的各级领导机关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形成了全力抓基层、全力支持基层的良好 工作态势;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在抓基层工作当中敢于啃硬骨头,表现出了很好的精神状态;通过团的基层组织建设试点、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试点等工 作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召开全国基层党建带团建暨共青团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为解决一些制约团的工作和建设的瓶颈性问题提供了机遇;通过大 力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团建和驻外团工委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团建工作,在扩大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陆 昊强调,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凝聚了广大团干部的心血和努力,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基层团组织总体薄弱的局面还没有完全改变。要进一步 提高思想认识,特别是要充分认识到最广泛、最普遍的群众工作主要要靠基层去做,只有形成狠抓基层的思想自觉,遇到困难才不会退缩,遇到挑战才敢于面对;要 保持抓基层的工作力度,深刻认识到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面临的问题是多种原因形成的,必须拿出全部的本领、竭尽最大的力量去推动工作;要继续完善工 作机制,特别是要建立健全决策执行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和干部保障机制;要强调抓工作的韧劲,使韧劲成为克服困难、面对挑战的持久力量,毫不动摇、毫不松懈 地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再上新台阶。

陆 昊指出,2011年是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全面推进的关键一年,要以贯彻落实全国基层党建带团建暨共青团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精神为契 机,进一步抓好各项重点工作,切实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实现新发展。在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中,要形成组织部门抓制度设计、制度安 排,与党委组织部门协调沟通,有关战线部门负责具体推动工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的工作局面;地市级团委是推动这项工作的关键环节,要积极争取县级党委的 支持。在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团建工作中,既要注重不断扩大团的组织覆盖,又要不断探索增强组织活力的路径。在青年农民工群体团建工作中,要继续依托政 府驻外机构、商会、非公有制企业等平台建立驻外团工委,利用乡情等社会机理对青年农民工进行组织化梳理;驻外团工委当前最主要的任务是联系青年农民工,在 此基础上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要充分依靠流出地和流入地各级团组织的整体力量和借助党政力量开展工作,要通过行政支持、社会募集等多种渠道解决经费 问题;要选好驻外团工委带头人,特别是要选那些具有一定的思想政治素质、对家乡有感情、对普通青年有感情、善于联系青年、具备一定精力、有公益心的党团员 和优秀青年担任。在高校团干部到县级团委挂职工作中,既要注意用好挂职干部所在学校的资源支持县级团委工作,也要强调挂职干部在工作过程中对能力素质的提 高和锻炼。

陆 昊强调,各级团组织要牢牢抓住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有利契机,着力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要帮助团干部锤炼党性修养,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深刻理解党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自觉继承和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真 正做到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贺军科主持会议并对2011年全团组织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团中央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省级团委有关负责人、组织部长共80多人参加了会议。

(来源:中国共青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