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领导讲话】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座谈会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1-01-21 浏览次数: 439

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座谈会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 

2010年12月21日   

   

12月15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来到北京科技大学教职工活动中心,接见了负责承担此次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组织工作的北京科技大学团学干部及“励志计划”学员,并与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四期学员们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座谈。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徐金梧、党委副书记谢辉陪同接见,团中央学校部部长陈光浩、副部长刘爱平随同接见并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一开始,陆昊书记首先让学员们谈谈一周理论学习来的收获和困惑,紧接着以一位老大哥的身份对这些问题作了精彩的回答,并进一步从方法论的角度阐释了大学生骨干的成长路径和目标。

“明白什么才是自己的东西”

对有的学员提出的“骨干学校不被社会所知”的困惑,陆昊书记指出,大学生骨干培训学校成立不久,影响力的确还没发挥出来,但如果你参加这个学校是出于希望被更多的人知道的目的,那这里就有潜意识、虚荣心在作怪,当然这也是正常的,但是正常又不够深刻。什么是人自己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对此,陆昊书记以三句简单而深刻的话语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深入思考——“人,归根结底要活在那些真诚的而不是虚假的情感关系当中;人,归根结底要活在对自己喜欢的事业的追求当中;人,归根结底要活在别人对你的发自内心而不是表面的尊重和认同中。” 

陆昊书记紧接着向学员阐释了“大骨班”的核心培养意图。作为学生,尤其作为学生骨干,应该做到在深刻理解社会和国家发展脉络的基础上,再肩负和继承历史的责任;这种对责任的理解和肩负是在长期的信念坚持下逐渐养成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的宣誓或者培训所能培养出来的。“刚才有学员总结了自己班级的精神,真不错,十多天就能总结出精神来,但是那是你自己的东西么?”陆昊指出,“只有将口号上的东西内化到你的内心中来,才是你自己的收获。”

高度的理论自觉和坚定信仰的形成

陆昊书记指出,青年学生要学会使用一些理论框架,加深对问题的认识,才能实现真正的理论自觉。同学们从年轻的时候就应该注重学习,在学习中增强理论素养,在艰苦环境下增强党性锻炼,在错误思潮斗争中坚定自己的信念,使自己的认识更深刻、更理性、更全面、更稳定。

深刻的认识是前提,信仰是在长期的实践当中,与理论感悟的碰撞当中形成的,非一朝一夕之功。变革的时代已经出现很多极其复杂的问题,还会出现很多更为复杂的难以想象的问题。青年学生们真正面对的挑战是如何在快速变化的社会中保持思想上的判断力,防止极端化,情绪化的思想,在实践当中,在与理论碰撞当中,在自己思想的不断成熟当中,在对社会认识的清醒面对中一点一点形成真正的信仰。

“现在的年轻人就是要碰”

陆昊书记强调,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树立五个层级的发展目标,一是掌握好所学专业的核心理论框架和重要知识,二是具备合理的知识结构,三是比较综合全面的素质,四是良好的品格,五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作为学生骨干,更要在具备以上五个层级目标的基础上不断强化学术精神和学习能力,培养科学的精神和务实的作风。一是要坚持继续学习,要在继续完善过去知识结构的同时,一方面紧盯自己所热爱的专业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另一方面要加强与所从事工作相关的专业知识的学习;二是要有高尚的精神追求;三是要敢于面对困难,磨练意志品质,要在艰苦的环境中、在基层岗位的实践中锻炼自己。

“现代的年轻人就是要碰。”陆昊书记说道,“现代年轻人成就事业需要才华,也需要意志品格,需要不断地磨练。对于有理想抱负的年轻人,要想真正的理解社会国情,靠社会锻炼还不够,还需要深厚的社会感悟和社会阅历。”他要求学员们在学习过程中注重“三个结合”,一是要把理论框架训练与能力结构训练结合起来,在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框架的同时,提高沟通表达、组织协调能力和出思想、处理复杂问题、做好群众工作等能力;二是要把参加社会实践与正确的社会观察结合起来,要找准青年学生普遍关心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在社会实践中形成正确的社会观察结论;三是要把短期的集中培训和长期的学习积累结合起来,短期的集中培训毕竟效果有限,回去后不要停下学习的脚步,要不断地思考,不断地前进。

最后,陆昊书记对广大学生干部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广大学生干部把远大志向和正确成长路径结合起来,把自信心和平和的心态、扎实的努力结合起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用高度的理论自觉、鲜明的实践品格、深厚的群众根基、奋进的创新精神书写闪亮的青春业绩。

座谈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中国大学生骨干培训学校第四期学员理论学习周至此也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来源:中国共青团网)